2017年7月23日 星期日

血型與投資

投資和血型關係應該屬於行為金融學範疇,自己的了解絕對屬於皮毛,不過覺得有趣,就獻醜和大家分享。

A型血的人比較小心謹慎,保守、傳統、守規矩重原則(馬上想起日本人)。雖然可能不容易上當受騙,一幣的另一面卻是可能會因為疑心太重、優柔寡斷而錯失好的投資機會。他們喜歡長線投資,揸貨會揸好耐,比較適合做長倉基金經理,因為他們有耐性、有毅力,深入研究、專注。以普通人來講,A型血的人比較沒有安全感,在理財規劃上傾向選擇比較保守的產品,容易因為市況波動而在晚上睡不著的人,通常血型會是A。

B型血好奇心強烈,視野比較開闊,反應快,通常是比較活躍的投資者,trade得好密,中意做contrarian,冒險精神較強,股票升得多就會心思思想short佢。因為B型血興趣廣泛的性格,能夠建立合理分散的投資組合。對沖基金經理可能B型血的人會佔比較大的比例,如果讓我猜的話,黃國英很大機會會是B型血。

O型血對數字比較敏感,也關心投資理財,但是由於對投資標的過於自信(堅持融創(1918)三塊四目標價的分析員?),容易忽略分散投資的原則。O型血的人目標為本,性格比較堅毅,設定目標之後會排除萬難向著目標前進,在投資界可能比較適合做銀行家而非基金經理。

AB型所佔人口比例太少,略過。以香港為例,根據衛生署資料,本地華人中,A佔26%,B 27%,O四成,AB約7%。

投資并無必勝方程式,最重要一點是肯承認自己錯誤,然後不斷修正,固執己見(好聽啲擇善固執)的朋友是不適合股票投資的。另外,要選到適合自己性格的投資方式。

2 則留言:

  1. 不同的投資方式,也需要透過承認自己的錯誤加以改進。最近我也讀到一些有關行為金融學的資料,當中有談及一般人投資觀念和操作的弊病,分析背後的原因。在閱讀的同時,也希望自己盡量避免犯下這些錯誤。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的,糾錯是投資過程中不可或缺而且極其重要的一個環節。

      刪除

你巧勁啊

問題並不在於原意、初心是不是好,也不在於某一具體條款對行業內不同公司的影響,而是對於A4治國的擔憂甚或恐懼。 不能自己是個錘子,看到什麼都是釘子。經濟都什麼樣了,還要監管這個規範那個。更要命的是,整頓監管思路太直接太幼稚。哦,把房價弄下來,把教培打掉,然後也不讓玩遊戲,那麼大家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