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13日 星期四

估值是個Bitch

估值或許是投資體系中最難掌握的一個變數,p/e, p/b, dcf, ddm, capm, 頭都暈。即使你掌握了所有這些東西的意思和計算方法,然並卵。

關於估值,任何投資初哥所需要掌握的一個概念是估值是變數,它是活的,不是死的。同樣是重磅藍籌,為什麼中國移動(0941)的p/e是14倍,而騰訊(0700)是57倍。容易犯的初哥錯誤包括尋找低p/e的股票,“因為平嘛,抵買。”這時你只需要問自己一個問題,“那麼市場上的其他人都是傻子,祇有我最聰明嗎?”答案是顯而易見的。

大致而言,盈利增長越快,業務護城河越寬,盈利越穩定,市場所願意給予的估值就越高。多高是太高永遠祇有事後諸葛,但是rule of thumb是以合理甚至略為偏貴的價錢買入一家優秀的企業,要比與即使顯得偏低的價錢買入一家平庸的企業更為划算。因為優秀的企業能夠不斷為股東創造價值,而平庸的企業大概率會繼續平庸。

舉個簡單的例子,比如騰訊和舜宇(2382),它們永遠不會讓你有機會讓你便宜的價格買入,為什麼?用李太的一句話做總結,“好嘢梗係唔會平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你巧勁啊

問題並不在於原意、初心是不是好,也不在於某一具體條款對行業內不同公司的影響,而是對於A4治國的擔憂甚或恐懼。 不能自己是個錘子,看到什麼都是釘子。經濟都什麼樣了,還要監管這個規範那個。更要命的是,整頓監管思路太直接太幼稚。哦,把房價弄下來,把教培打掉,然後也不讓玩遊戲,那麼大家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