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21日 星期五

漫談二 身家性命楊元慶

楊元慶說聯想(0992)把身家性命押注在AI上。這是多麼可怕的說法,因為祇有賭徒才會押上身家性命。柳傳志當初選楊元慶可能和李嘉誠選澤钜的道理是一樣的,是要他聽話守業,但是聯想所處的行業一個循規蹈矩的人怎麼能領導得好呢?如果今天有投資者因為楊元慶的一句身家性命+人工智能而買入聯想,我祝他們好運。

即便聯想真的是押上身家性命,那楊元慶也可以說破釜沉舟,可見其人文學修養也一般般。

任何時候我都不贊成追落後的做法,牛市也一樣,趁強勢股回吐買入會是一個好得多的辦法,例如今天的浙江雙雄吉利(0175)和舜宇(2382)。一家優秀的企業長遠而言繼續為股東創造價值的機會要遠遠高於一家平庸的企業脫胎換骨。

2 則留言:

  1. 嘉毓你好,你的文章給了我很大的啟發,我想請教一下,你是怎樣去決定一隻股份回吐時的買入機會呢?會用什麼技術指標嗎?為什麼會選擇在今天買入,而不是昨天或等待下星期?

    回覆刪除
  2. 我除了一些非常皮毛的東西,對技術指標基本上一竅不通。其實(事前)你是永遠不會知道今天明天或後天才是好的買入機會,只能大體上看值博率。這要求你對買入對象有深入的了解,心目中有個大概的目標價,然後知道股份回落的大致原因是什麼,綜合以上然後就跟著感覺走了。另外一個小竅門是如果你不確定的話,那就以注碼控制風險,分注買。

    回覆刪除

你巧勁啊

問題並不在於原意、初心是不是好,也不在於某一具體條款對行業內不同公司的影響,而是對於A4治國的擔憂甚或恐懼。 不能自己是個錘子,看到什麼都是釘子。經濟都什麼樣了,還要監管這個規範那個。更要命的是,整頓監管思路太直接太幼稚。哦,把房價弄下來,把教培打掉,然後也不讓玩遊戲,那麼大家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