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17日 星期一

非杞人憂天 要留有餘地

市面歌舞昇平指數屢創新高的情況下談退場機制,如果不是杞人憂天,至少也是大煞風景。而且過早離場錯過牛市尾段的煙花璀璨會是罪不可赦的敗筆。但是即便如此,還是要提醒自己能夠在牛市結束後保住牛市所賺來的大部分利潤才是真正贏家。

回說本輪升勢,和2005年大時代純由資金推動和現實經濟脫節的所謂國家牛市的本質區別在於企業盈利狀況得以改善,因此升市是吃草料長大的牛而非人造牛基因牛。

言歸正傳,以下是幾個易於觀察的離場信號。放心,它們都還沒有出現。

一,成交暴增,港交所(0388)股價起飛。道理淺顯易明,說明市況尚未熾熱,投資者還沒有蜂擁入市。

第二個指標也非常容易觀察,而且屢試不爽,就是看財經雜誌的封面故事和《蘋果日報》關於民間股神的報道。
第三,這是我個人經驗,也是一個非常準確的指標。一些並不是從事投資的同學或朋友反過來給我買賣股票的貼士。這個指標非常靈驗。

四,新股上市萬人空巷認購。這個主要建基於1997年的北京控股和科網時代的tom.com,不過近年好像並不是一個特別有用的指標。

五,雞犬皆升,狗屎垃圾都可以被大風刮上天。

不過即使說了這麼幾點,想要在股市精准抄底摸頂其實知易行難。反而比較重要的可能是心態,那就是不要想著賺盡最後的一分錢。留有餘地往往是最好的,月盈則虧,水滿則溢。你懂的。

5 則留言:

  1. 2382獲摩通上調目標價到100元,希望1年後已經係紫籌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其實這跟過往忘了是哪家大行看神華目標價101還差很遠。

      刪除
    2. 是瑞銀 , 大行中通常只有大摩 出的報告會有即時反應

      刪除
    3. 2382的話,麥格理分析員影響力應該比較大

      刪除
    4. 2382今天反應也夠給摩通分析員面子了。

      刪除

你巧勁啊

問題並不在於原意、初心是不是好,也不在於某一具體條款對行業內不同公司的影響,而是對於A4治國的擔憂甚或恐懼。 不能自己是個錘子,看到什麼都是釘子。經濟都什麼樣了,還要監管這個規範那個。更要命的是,整頓監管思路太直接太幼稚。哦,把房價弄下來,把教培打掉,然後也不讓玩遊戲,那麼大家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