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8月2日 星期五

給兒子的信

兒子:

首先我要開宗明義,我和你媽媽是不贊成你現階段去參加遊行集會的。原因之前也和你談過,我覺得形成文字能夠更清晰表達爸爸的觀點。我不指望(因為我知道這是奢望)你能夠完全接受我的觀點,但是起碼希望你能夠耐心看完這封信。

我們看著你長大已將近17年,知道你從小非常執著於對與錯、是與非。現在我和媽媽與你之間一個根本分歧在於你覺得你已經具備明辨是非的能力,我們則覺得限於社會閱歷,你還不具備這個能力。

承認分歧不要緊,遮遮掩掩不能解決問題,反而會讓問題在平靜的表面下繼續發酵,將來或許一發不可收拾。承認分歧並理性加以討論,希望能夠求同存異,才是維持家庭和諧的關鍵。

我想首先從這次風波的導火索《逃犯條例》說起。我想簡單指出兩個事實:第一,政府已做出讓步,條例適用的罪行要刑期七年以上;第二,94%的香港人持有回鄉證。(你可以自己先查證一下這兩樣是不是事實。)

如果你同意這是事實的話,那麼你可以自己思考一下。現實就是很大一部分香港人每年都會因為返鄉、探親、旅遊、商務等等原因回大陸。或者你可以這樣回想一下,在過去一年中你的所有親戚中有哪個是沒有回過大陸的?假設這些回大陸的香港人中有人因犯了刑期可高達7年的罪行,那麼大陸當局完全可以在他們回大陸的時候將他們拘捕,需不需要大費周章迂回曲折通過《逃犯條例》將他們引渡回大陸受審呢?

這個問題只需要簡單的邏輯思維能力就能得到答案吧。

你可能會反問,如果真是這樣的話,為什麼會有一兩百萬香港人走上街頭「反送中」。問得好,這就是我想要跟你談的第二個問題。

毋庸諱言,由於種種歷史原因,部分香港人對中共是極度不信任的,甚至是仇視敵視的。這些歷史原因包括但不限於8964、一黨專政等等。你爸你媽20歲以前基本上都在大陸生活,對於這種情況是瞭解的,對於香港人的這種情緒也是理解的。但是,情緒(我覺得這裡用英文sentiment表述更加準確)是一回事,事實是另外一回事。大陸固然仍有許多範疇可以改善,但是我們也不可否認大陸在許多方面取得的巨大進步。年齡所限,你沒有直觀印象,那我就舉一個離我們最近的例子,深圳。爺爺1978年經羅湖關來香港的時候,深圳基本上就是小村落,今時今日的深圳呢?這個你就有直觀的印象了。騰訊、華為、平安保險、大疆無人機、比亞迪,甚至你喜歡的喜茶。爸爸這樣說並不是稱讚大陸什麼都好,而是想指出有相當一部分香港人對大陸的印象是偏頗的,而這種偏頗的sentiment很容易被一兩句幾個字高度簡單化而妖魔化的口號煽動起來。(這裡所陳述的是爸爸的意見,至於是不是事實你自己加以判斷。)

爸爸想和你談的第三個問題是和平示威者和極端衝擊者的分別。事件發展到現在這個階段,你也應該接觸到一些極端的言論例如「攬炒」、「玉石俱焚」等等。雖然大多數香港人仍是和理非,但是有一小部分極端分子其實是不單止有極端的思想,而且是準備把他們極端的思想付諸行動。這從最近葵湧以及昨日火炭警方檢獲的爆炸品可見一斑(其中葵湧還是烈性炸藥)。現階段你選擇上街參與遊行集會,雖然爸爸心中毫無疑問你的出發點絕對是好的,但是主觀願望再好,客觀上就等於是繼續支持激進抗爭者的行動。兩害相權取其輕,只有你能夠自己做出明智的選擇。

就像我之前和你談過的,人生總是充滿妥協,這是你現在這個年紀不容易接受的事實。你讀過經濟,知道opportunity cost。你九月份升讀中六,即將面臨人生其中一個重要的關卡,在這個關鍵節點孰輕孰重你要自己掂量。有一份對社會的關心,想為社會發聲的初衷是可貴的,但我和你媽媽覺得現階段對你來說更為重要的你的學業。同時,你可以多觀察、多思考、多做沉澱。等你考上大學,如果初衷仍是不改,你仍有大把時間去爭取。

爸爸媽媽固然不能對你做出身體上的禁錮,更加不可能禁錮你的思想。感謝你耐心看完這些文字(假設你有)。像我開頭所說,不奢望你接受我的觀點,但是如果至少能讓你有思考問題的不同角度,爸爸就覺得不是完全白費心機。

父母為子女計,則為之計長遠,希望你了解爸媽的苦心。

34 則留言:

  1. 我相信做為8,90後的我以及我身邊的朋友,絕大部分都不反對自己是中國人這個事實,更不支持去推翻政權爭取獨立,對於逃犯條例的觀點也如你所說,所以並沒有在7月21之前做過多的表態

    然而元朗恐襲是一個轉折點,所有人都開始參與這場運動,訴求其實也從五個變成一個,就是調查警權過大

    不得不認同有一小部分極端分子混雜其中,我是絕對反對這類極端的思想和行動

    但有一點想說的是,站出來並不等於是繼續支持激進抗爭者的行動,而是我們有共同目標:調查警權過大

    兄弟爬山,各自努力,你可以批評,你可以反對,那我們只要不加入前線,不供獻物資就好了,但並不需要不站出來

    後輩人生閱歷還需要更多的累積,但對人生總是充滿妥協卻是感同身受,年輕可能就是這樣吧,就像小說寫的人生本來就有很多事是徒勞無功的啊,可是這是否代表我們就得失去爭取更好的權力?這無疑取決於你是“人定勝天”或是“天意弄人”的信徒

    最後,我寫這麼多並不是想批評誰,因為這事和家人鬧反了的例子比比皆是,年青人在家中找不到傾訴對象,卻抱著忿忿不平的心無法發洩,心理是很壓抑的

    我打這回應時眼淚一直在流,我明白作為父母的你對兒子的擔憂和期盼,我卻不明白為什麼要為了政府的失敗而賠上我們的家

    最後最後,只想對你的兒子說,如果出來了,萬事小心,你還小未來還是你的,有事的時候別逞強,趕快跑,後面的就交給那些為自由付出了青春的人吧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刪除
    2. 我明白你的感受和觀點,而且說這話絕對沒有應付的意思,因為我兒子很執著的其中一點也是警權過大。元朗事件絕對不能姑息,政府也必須對社會大眾做出清楚交代,我想99.99%的香港人在這個問題上看法相同。但是,俗語說樹大有枯枝,在任何一個組織和機構一定會有壞分子的存在,一竹篙不能打翻一船人,我們總不能因為有個別不好的警察就把整體3萬人的香港警隊全部歸類為黑警吧。

      就好像你所說的,和平示威的市民中不排除有小部分極端分子混雜其中,我們也沒有理由就因此說大部分市民上街是不對的(我相信我從來沒有過這樣的表述)。

      最後,我兒子上不上街最後還是他的選擇。我們作為父母可以動之以情曉之以理,但是最後歸根到底還是他的選擇。

      刪除
    3. 警權大??大就唔會拖到今日,香港警察係執法上都可謂最廢,最畏首畏尾,但歸根究底都係林鄭同一哥問題,攪到警察如同紙板,任人魚肉,然而警察也是人,也有壓力,也會爆煲,有義士出手,何不多等一會?這只是我看法,不代表他們真如此
      元朗事件,黑衣爆晒粗口,用埋水喉滅火筒撩白衣入閘打架,然後唔夠打走入車箱搵路人做檔箭牌,甚至想扮返路人,果個所謂大肚婆亦只係肥婆大肚腩
      太多人無時間去尋找真相,只是道聽途說,有些甚至只看黃媒毒果
      而且由頭到尾都不是政治問題,只是有心人用宗教形式入幫年輕一代洗腦去反共
      為何個個提六四?但就無人講南京大屠殺,無人提八國聯軍?個個仲十二萬分崇日崇洋?還要遊行舉美國旗
      上世紀既野仲講黎做咩?又有幾多人係返上去睇過?民主共產都只係口號,重要既係誰在執政,為何內地城巿排名不斷上移,香港卻下滑?
      不是不讓年輕人表達意見,而是要引導他們看真實既一面,走正確既路,不會後悔一生,遊行示威可以,但不要使用暴力,當然最好是和理非非,不要因意見不同而大動干戈

      刪除
    4. 補充一下
      不是寵幸縱容就是好父母
      這甚至是親手推他們上不歸路
      但願支持他們的父母不會後悔

      泛民再仆街都唔會推自己仔女上前線

      刪除
    5. https://www.rthk.hk/tv/dtt31/programme/hkcc/episode/579157

      刪除
    6. https://thestandnews.com/politics/%E5%85%83%E6%9C%97%E8%A5%B2%E6%93%8A-%E6%98%8E%E5%A0%B1-%E7%99%BD%E8%A3%99%E5%82%B7%E8%80%85%E6%98%AF%E5%AD%95%E5%A9%A6-%E6%AA%A2%E6%9F%A5%E8%83%8E%E5%85%92%E5%B9%B3%E5%AE%89-%E6%87%B7%E5%AD%95%E4%B8%8D%E8%B6%B3%E4%B8%89%E5%80%8B%E6%9C%88%E7%84%A1%E9%80%9A%E7%9F%A5%E9%86%AB%E9%99%A2/

      Terry你辦事能力真令人懷疑,個頭話太多人無時間去尋找真相,咁你實搵過真相,咁都出錯,香港靠你真發達,國家靠你神舟7號都爆炸

      請你解釋一下,或者登報投訴明報報假新聞

      刪除
  2. 大概在他們心目中香港真的太好,最可恥的是政府明明一直有辦法可以阻止情況不斷惡化話,卻選擇不作為。
    雖然大陸是在不斷進步,不過你不能不承認近年輿論真的是不斷收緊,監控不斷加強,搞到現在連沉默都不行,必須得讚美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大大上台言論不斷收緊是不爭的事實,這個不用粉飾太平,我完全沒有異議;兩任制開倒車同樣令人痛心疾首。與此同時是其他方面的進步,例如政治方面從嚴治黨懲治腐敗、治理此前被嚴重污染的環境、推動經濟轉型(略有成績但成敗未卜),這些都是得到大陸大部分民眾認可的。可惜的是香港一部分市民以及大部分傳媒大都聚焦於負面的新聞,而選擇性地對人家的進步視而不見。三十年河東三十年河西,香港雖然略有家底,但是再這麼折騰下去就 no eye see 了。

      刪除
    2. 政治方面從嚴治黨懲治腐敗(不太認同,國家習主席家人都貪的如何懲治腐敗? 你看習的家人親人都有外國籍,錢多得不應是做官,普通從商得來,例如習明澤在香港擁有的樓,你可以去地政查核。)

      治理此前被嚴重污染的環境(對比美國,西方中國是在再生能源、炭排放有很多承擔。不少重大問題仍沒有解決,其實是新聞少報了有關消息)、

      推動經濟轉型<十分認同成功,但大部分財富去了哪,大家心中應知道。

      你們知不知國內現在連十分大的事都封鎖得很好?

      湖南大水災、武漢示威、新疆營、某幾個地區工人追欠的人工被清算等等,不是其中的人,是無法了解情況。

      刪除
  3. 沒有要讚美吧??
    如果收緊監控能達致太平,我希望香港也如此
    太過自由只會到處狗吠暴動,只是犯罪者的溫床
    不論社會發展,還是個人家庭都必須基於太平
    否則一切空談

    回覆刪除
  4. 毋庸諱言,生活在大陸20年了,你應明白中共是改不了。(我與你是同路人)

    幫人的被抓,做了壞事的升官發財。借發展,維護政權之名,害了多少人?

    當到2047年,你的兒子是再面對中共的時候。一個政府建了70年頭,政制仍然是為了一小人服務,你想想香港人如何接受? 你們相信一個人或一小撮人的管治會長久?

    回歸了多少年? 當初協議基本法時所承諾的雙普選(真正的那個),你感覺到會實行?

    解決現時的最好辦法應是雙普選,不用大家、你、我、在爭論,一起為香港的前途以和平的選舉定案。這不是一直以來香港進步,和諧共處的原因嗎?

    有這樣一位兒子,應感到驕傲。

    回覆刪除
    回覆
    1.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oIGyAHUC0bA
      俾呢班人治港?
      你個仔係咁,你會驕傲?
      咁真係恭喜你

      刪除
  5. 淨係睇班黑衣點對反對聲音就知無可能和平啦~為左你地既幻想鄉要安穩既香港人陪葬?
    不如咁啦~叫你老頂攪個公投,睇下係唔係咁多香港撐你,係既話咪陪你攬抄,唔係既就唔該收皮啦!!
    現實又要帶口罩,網上都要用unknown,去到邊都唔見得光?

    回覆刪除
  6. 看著黑衣,我只睇到一班文革時期既共產黨
    話安居既人有奴性,只想一畢業就退休,如何做到?講到尾就是想共人財產!!八二理論可改變?咪發夢啦~弱肉強食根本就是永恆法則,咩思想主義都一樣
    為左你們既幻想鄉,要安居既香港人陪葬?這還叫民主?騎劫民意,強迫他人,圍嘔異己,將未來交給他們?未傻得晒既都say no 啦!
    現實要帶口罩唔敢見人,網上都要匿名???

    回覆刪除
  7. 三句唔埋就屌人老母,你屌返佢就打撚到你爆肛,自己做緊黑社會野,仲要話反對聲音先係黑社會,都唔知你腦殘定盲撚左,日日係到盲撐呢班仆街仔

    回覆刪除
  8. 而家仲係度著便服扮平民,成日想屈警察
    一班無承擔能力既廢柴,捉晒去坐監,等佢地日日係入面圍住打飛機啦~

    回覆刪除
  9. 就算真普選又點??選出黎唔係佢地要果個咪又係反,又話造馬,晒9氣啦~

    回覆刪除
  10. 成日想整冧樓巿,可以買平樓,樓巿冧,經濟會好?人工會唔減???
    用下腦啦~樓巿係經濟循環之母!!

    回覆刪除
  11.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oIGyAHUC0bA
    俾呢班人治港?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講得十分好,香港應該俾你呢d斷章取義的人管治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520Y9G4ao-A
      全部回應,我只見到閣下的一句屌人老母

      我網名唔係unknown,我叫Peter你搵唔搵到我?
      咁你叫Terry,我又可以點搵到你?

      刪除
    2. 咁勞氣,被打福建幫是你朋友?定你有份俾人打?

      刪除
    3. 人打你就黑社會,你打人就合情合理,仲要打撚到爆肛都唔9停
      我係粗人,睇見D暴徒就係咁
      搵我做咩呀?想請我食飯呀?定係想圍我烕我聲
      你知啦~你地人多勢眾,唔岩聽,我好撚驚架
      順便睇埋呢條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20mNUsounfw

      刪除
    4. 唔岩聽就打,我好撚驚架

      刪除
    5. 淨係睇到屌人老母?你地不嬲選擇性失明啦
      只有你地屌人得

      刪除
    6. 黑社會都有人性過班黑狗啦
      你地咪繼續盲撐囉!!
      又睇下佢地有咩好下場,香港會變成點

      刪除
  12. 兩句唔埋就屌人老母,用下個腦

    果然狗改不了亂吠

    回覆刪除
    回覆
    1. 而且我邊句屌人老母呢?
      白衣打死D黑衣都應撚該啦~
      玩成兩個月都未撚玩完
      依然周圍去撩是鬥非,有破壞無建設
      撩手打交,人打你就仆街黑社會,唔夠打就搵平民做擋箭牌,夠打就想殺人咁款

      刪除
  13. https://www.discuss.com.hk/viewthread.php?tid=28397637
    如果睇晒都覺得佢地無問題,咁係我錯了,都無謂再晒大家氣

    回覆刪除
  14. 我只看到現在黑衣像極了文革時的共產黨!!
    公道不在人心,是非只在時勢

    回覆刪除
    回覆
    1. 無需如此勞氣,屁股決定腦袋,程度有區別而已。

      刪除
    2. 睇到佢地咁破壞香港,我真係好心痛,好憤怒
      經歷多少歲月,人力才有今日既成就?
      竟然俾一班未投身社會,從未建設過既人去破壞
      曾經既東方之珠已淪為中外笑話,身為香港人既驕傲盪然無存
      我們的下一代都被洗腦利用,有書唔讀,有工唔做,聯群結黨攪政治攪分化,成了暴徒,成了漢奸,成了叛國賊!

      刪除
    3. 社會四失:家長失智、教師失職、新聞失真、政黨失心瘋,後果則全社會埋單。

      刪除
  15. 精人出口 ($),苯人出手.
    侵侵,台灣菜 笑哈哈.

    回覆刪除

你巧勁啊

問題並不在於原意、初心是不是好,也不在於某一具體條款對行業內不同公司的影響,而是對於A4治國的擔憂甚或恐懼。 不能自己是個錘子,看到什麼都是釘子。經濟都什麼樣了,還要監管這個規範那個。更要命的是,整頓監管思路太直接太幼稚。哦,把房價弄下來,把教培打掉,然後也不讓玩遊戲,那麼大家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