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7月19日 星期五

夠了就是夠了

我1995年來港,二十幾年沒參加過任何遊行集會,這次要破天荒。

因為夠了,實在是夠了。

如果香港有沉默的一群,我肯定是其中一員。我不喜泛民,但也不親建制,政治與我而言是比較虛無縹緲甚至有點讓我厭惡的東西,但是我尊重所有不同政治理念的市民,也同意他們可以以不同形式去表達他們的政治理念。但是,但是,但是不是現在的這種方式。

我沒有被迫害妄想症
大家撫心自問,香港回歸二十幾年來,港人所享有的自由,無論是集會、言論、宗教等等,究竟有沒有如一些人所稱的受到嚴重損害?而對這些自由作出保障的,正是每個人都聲稱要捍衛的法制。荒謬的是,現在竟然有人要通過破壞法治的手段去爭取他們心目中所謂的自由,這不是本末倒置是什麼?

不要跟我說生於亂世
2014佔中的一句口號是『生於亂世,有種責任』。什麼是亂世?那是千村薜荔人遗矢,万户萧疏鬼唱歌,那是同室操戈生靈塗炭,那是外族入侵國破家亡。今時今日的香港故然有各種各樣的問題,但稱之為亂世則完全是無知,對歷史無論是橫向和縱向沒有任何概念,對國家和民族則沒有任何感情。

四失社會
吾友曰香港社會現在是家長失智、教師失職、新聞失真。我說還要再加上一條,政黨失心瘋。年輕人有衝勁有理想有創意,這些都值得我們肯定和鼓勵。但是,難道年輕人的所作所為就一定是對的?所有的成年人都是從年輕人走過來的,自己回想一下,自己年輕的時候沒有犯過錯?把年輕人捧上天其實就是一種不負責任的行為,殺君馬者道旁兒。那些蠱惑煽動支持年輕人暴力衝擊的政客,其心可誅!我想說,票債票償並不是那幾個政黨的專利。

是其是非其非
寫到這兒,肯定有些讀者以為我是建制一員。我不是。相反,我對香港第一大黨民建聯相當失望。而造成今天這種局面,中央又有沒有過失?中央如果敢聽真言,不懼諍言,肯納諫言,民建聯就不會變成唯唯諾諾的應聲蟲,不敢是其是非其非。所有人都想把責任完全推到別人身上,但又有誰真正徹徹底底檢討過自己?

我們都明白做人要有分寸,這個在人際關係上非常重要。任何組織又何嘗不是,駐港機構本身主要責任在於居中聯絡,而不是指手畫腳指點江山。大家平心而論,西環治港已經不是公開的秘密。這對於寄望於真正實現港人治港的香港人,又會造成怎樣的一種觀感呢?這又何嘗不是在一國兩制實踐中的走樣呢?

堅持底線
其實說到底,我真正想說的是,沒有誰是聖人。香港今天的亂局,誰都有責任,或許只是程度不一之分,但誰都有責任。簡單把過錯都推給對方,而堅持自己是偉光正,對推動社會和解並沒有任何幫助。但是,我的底線是,拒絕暴力!因此,星期六見。


8 則留言:

  1. 理性W絲如果不支持暴力W絲,割席咁你就係25仔,奇怪既係唔可以有理性W絲同暴力W絲之分。我相信好多人係支持和理非,但當你反對暴力W絲時,你就被會標籤做25仔,變成一個非黑即白的世界,大家一開始就處於二元選擇當中,唔跳出框框,未來情況只會越嚴重。

    回覆刪除
  2. 我1995年來港,二十幾年沒參加過任何遊行集會,這次要破天荒。
    ^
    一睇就知閣下是有能力的人,由大陸逃來香港,享受曾逼害中華民族的殖民地自由和繁榮。

    可以解決件事既一定唔係暴力,係政府,因為權力係政府到。一班人用自己既前途,試下換來更好既制度,就係閣下所言的暴力。
    個個以前好似你甘,唔出來爭取,又邊會有你而家既香港。
    你今日可以出到來表達自己的意見都係人地幫你爭取架咋。
    不過你都係算把啦,或者2047未到,你呢D人又會移左民,或者去左更自由既台灣,見到台灣人"暴力"爭取更好既政制時,又講同一番說話。

    回覆刪除
    回覆
    1. 97年前既香港有幾撚好呀?只係以前果代唔似而家D咁撚垃9圾咋~能有今日既成就係因為香港係中國既唯一對外窗口,你以為靠D漢奸,洋奴,美狗呀??乜西都要怨天尤人,唔係乞就係搶,有料既人安居樂也能闖出一片天,唔撚洗好似D黃賊咁搶!!

      刪除
    2. 我不是要爭取什麼東西,我要反對的就是像閣下這種,持不同意見便是你的敵人的人。

      刪除
    3. 黃屍呢D垃圾獨裁L就係咁
      法律第二,私慾第一,唯我獨尊,非己必殊
      口口聲討厭共產,自己就想共人D產,有咁多拎咁多

      刪除
    4. 是的,民主其中一個特質,甚至是最大的特質,便是可以包容不同的聲音。現在這些口口聲聲為“大家”爭取民主的人,卻是不讚成他們的便是敵人。假設這樣便是他們口中民主的話,對不起,這樣的民主我寧可不要。

      刪除
  3. 科斯托曾說過度的民主只會產生混亂,從前不信,最近幾年則不得不信
    暴徒是社會失敗者,民主只是口號,所做的是想重新洗牌,打劫別人辛苦建立的一切

    回覆刪除
    回覆
    1. 當然,我們也不可否認中間真的有一些有理想善良的年輕人。但是海耶克關於善意與地獄的名言我不知他們有沒有讀過;海耶克意在批判社會主義,但用在今時今日之香港同樣適用。

      「在我們竭盡全力自覺地根據一些崇高的理想締造我們的未來,我們卻在實際上不知不覺地創造出與我們一直為之奮鬥的東西截然相反的結果,人們還想像得出比這更大的悲劇嗎?」

      刪除

你巧勁啊

問題並不在於原意、初心是不是好,也不在於某一具體條款對行業內不同公司的影響,而是對於A4治國的擔憂甚或恐懼。 不能自己是個錘子,看到什麼都是釘子。經濟都什麼樣了,還要監管這個規範那個。更要命的是,整頓監管思路太直接太幼稚。哦,把房價弄下來,把教培打掉,然後也不讓玩遊戲,那麼大家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