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7月27日 星期六

革掉誰的命?

《明報》報導,券商Jefferies引述EPFR數據顯示,香港股票基金已連續12個星期錄得淨流出,是4年來最長走資潮。與此相對應的是,日均成交金額下降到只有600多億元。

原因嘛,不言自明,從藍籌股的表現也可見一斑。新世界(0017)和新地(0016)全周都下跌了6%,為表現最差藍籌股,跌幅遠高於恒指的1.3%。商業地產跌幅更大,太古地產(1972)及冠君產業信託(2778)全周均下跌超過7%;本地零售股自然不能倖免,周大福(1929)一個星期下來下挫一成一。如果不是騰訊(0700)本周上升了超過2%,恒指的跌幅還要更難看一點。

作為投資者實在很無奈,只能持有較多現金,等待局面進一步發展。怕的什麼呢?當然是局面進一步惡化。

一樣珍貴的東西,可能要耗費幾十年甚或幾代人的努力才能建成,把它打爛或者毀壞,也許卻只需要幾星期的時間,不能不說是一件很悲哀的事情。恐襲、光復、暴動、革命,我不知道大家在將這些個詞語「隨口噏」的時候,有沒有用心想一想這些詞語背後代表的究竟是什麼?

我說說我自己粗淺卻是直白的理解,在政治含義上這意味著社會上存在一個階級對另一個階級的壓迫剝削,而情況已經如此嚴重,所以被壓迫的一方要革掉對方的命。立意既然如此清晰,那麼手段上當然可以無所不用其極,包括暴力。

我真的不知道,也想不明白,這是香港社會的實況嗎?這真的是多數香港人想要的嗎?人類社會的演進從來尋兩個途徑,一是改良,一是革命。我們要的是什麼?這是每一個香港人需要撫心自問的問題。

2 則留言:

  1. 每個罪犯都有自己的理由
    對著那些人,說什麼也沒用,只想警方以國際標準嚴勵執法,還社會安寧

    回覆刪除
    回覆
    1. 在這個問題上,「他們」就不提國際標準了。國際標準適合的時候拿來用,不合適則棄之如敝履。

      刪除

你巧勁啊

問題並不在於原意、初心是不是好,也不在於某一具體條款對行業內不同公司的影響,而是對於A4治國的擔憂甚或恐懼。 不能自己是個錘子,看到什麼都是釘子。經濟都什麼樣了,還要監管這個規範那個。更要命的是,整頓監管思路太直接太幼稚。哦,把房價弄下來,把教培打掉,然後也不讓玩遊戲,那麼大家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