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20日 星期五

原因不重要 反應才重要

很多投資者在股市大升或者大跌的時候最喜歡問的一個問題是,“到底是什麼原因?”尤其是在大跌的時候,因為心理上覺得升是理所當然,跌就不應該。這其實是一種心理誤區,股市本來就有升有跌,就每一個交易日來說,不外乎三種可能性,升、跌或者平收。糾結於為什麼升或者跌其實並沒有太大作用或者意義,正確的反應是我應該怎麼做?

以昨日為例,恰巧是87股災30週年,恆指大跌553點或1.9%。事後傳媒找原因,有說是西班牙加泰隆尼亞獨立問題影響,有的歸咎於周小川的資產泡沫言論,也有意見認為是中國第三季經濟增長放緩。其實什麼原因並不重要,對真金白銀在股市搵食的投資者來說,重要的是如何反應。

而如何反應其實並沒有統一答案,最重要的一點視乎投資者的倉位。接近滿倉的投資者和幾乎空倉等股災的投資者,反應會是截然不同,大多數投資者則會是介乎這兩者之間。

股市搵食從來不是一件易事,要不然怎樣還會有人朝九晚五,能成功預測每天升跌的話,身家早已超過李嘉誠,還用營營役役。

具體而言至今天操作,如上篇所言會先下一注,但不必心急,分注出擊,去蕪存菁是大原則。

2 則留言:

  1. 恒指下月10日季檢成份股,今次好似無人講2382大熱,會否反而有機會入選,成為催化劑?

    回覆刪除
    回覆
    1. 唔知影...... 染藍有當然是錦上添花,但不會特別為此作部署。

      刪除

你巧勁啊

問題並不在於原意、初心是不是好,也不在於某一具體條款對行業內不同公司的影響,而是對於A4治國的擔憂甚或恐懼。 不能自己是個錘子,看到什麼都是釘子。經濟都什麼樣了,還要監管這個規範那個。更要命的是,整頓監管思路太直接太幼稚。哦,把房價弄下來,把教培打掉,然後也不讓玩遊戲,那麼大家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