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16日 星期一

東北官員坦蕩 哈哈哈

這篇文章對香港投資者了解國策,包括供給側改革、淘汰落後產能、環保政策、產業升級、龍頭企業受益行業整固等等應該有所幫助。



《广东商人为何大赞东北的官员坦荡、讲信用》

国庆期间和一高中同学喝酒吃饭,聊到了他亲身经历的环保风暴。

这位同学多年来一直在广东佛山从事陶瓷行业,有一家陶瓷工厂,国内十几个城市的建材城里都有他的瓷砖店,但他这个厂其实就是个小厂,基本上没有自己的品牌,都是傍名牌。

今天看市面上马可波罗的瓷砖卖的好,就搞个“马可帝罗”瓷砖,明天看诺贝尔瓷砖销量好了,就搞个“诺百尔”瓷砖,一年会生产好几个牌子的瓷砖,都是这种杂牌、傍名牌,工艺水平很差,前几年我去他厂里看过,喷雾塔冒着白烟,厂子周围路面都是粉尘,连树叶都是白的。

就靠这么个小厂,支撑他全国开十几家瓷砖店,最高峰时年营业额近亿, 虽然工艺差,质量不咋的,傍名牌,但是便宜啊,装修建材行业水很深,一般人一辈子也就装修一两次,大多数都不识货,杂牌货便宜货的市场还是很大的 。

但是去年就不一样了,佛山环保风暴,环保局的人戴个黑手套,往喷雾塔里摸,拿出来看手套上只要有一点白色浅色的,就不达标,下整改通知,按我同学的说法,这个标准根本不可能达到,就是不想让你开下去!

但私底下我并不认同他这个说法,据我了解,把整个生产线升级改造,换成进口设备,是可以达标的,事实上佛山那些大品牌、上市的陶瓷企业都是达标的,就是靠进口设备高级生产线,只不过这设备一套下来几千万,相当于这十年赚的钱都要投进去,他舍不得投而已。

这次环保风暴,ZF是软硬不吃,以前的各种检查,我同学靠送钱/请吃都能混过去,这次不行,环保局的人过来检查连矿泉水都自己带,吃饭收钱更是不行,同学去请当地镇长出面通融解决,答复说别想了,环保是省里直接抓的,他一个镇长根本没用,整改期限到了,环保局再次检查,还是不达标,于是被勒令关停。

他当时厂里有订单急着要做,于是耍滑头想了个办法,把大门关闭,厂里还在偷偷开工,安排了几个门卫带对讲机+望远镜在门口盯着马路,说看到环保局的车就赶紧通知厂里关机器。

他自以为这样能万无一失,把订单做完,想不到环保局更狠,人家有大杀器:无人机。环保局根本不开车进工厂,人家在工厂附近几里外放几架无人机出来,带高清摄像头,绕着工厂拍照,透过窗户拍到工厂里面在开工,证据确凿,工厂直接被断电断水,同学被罚了二十万。

去年下半年,我同学在佛山的工厂就开不下去了,工人都遣散了,他则被迫远赴东北,搞定了东北当地的一个县长,在东北开了一家工厂,继续他以前的玩法 。

在酒桌上,他一面大骂广东的环保局和广东的官员,一面大夸东北的官员好,投资环境好,我奇怪了,不是说“投资不过山海关”吗?同学说胡扯,东北的官员坦荡、讲信用!

他说,以前他在佛山遇上事,给镇长送钱的时候,镇长不会明白告诉你他要多少,常常需要他自己揣摩大概给多少合适,送钱之后,要看镇长的反应,如果ZF继续找事,就说明还没送够,得再送一次,如果不找事就说明够了,总之反反复复的揣摩,很麻烦。

东北则不一样,县长敞开了说:你给我多少,我保你几年内不出事,不找事,只要不是人命关天,其他事尽管找我,保证给你办干净了不再多收你钱。事实上也是,他在东北开厂期间,出了几个事(也是各种不达标、不合规之类的),这县长都给出面解决了,没要求其他条件,我同学说这是他经商这么多年遇到的最好的官!

而佛山那边,据我了解,去年环保风暴过后,佛山的陶瓷企业从原先的500多家一下减少到60家,剩下的都是大品牌、大企业、上市公司,佛山市面上之前的各种杂牌、傍名牌、低价抵档次的瓷砖基本不见踪影,都只能买到正规大厂的瓷砖,这就是佛山的去产能。

在去除了低档产能的低价格竞争的干扰后,佛山剩余的60多家正规大品牌陶瓷企业反而活的更好了,事实上,看今年的数据,佛山陶瓷行业的产值、GDP并没有降,反而有升!

因为之前买杂牌低价货的现在都买正牌货了,全行业涨价了,同样一块瓷砖,之前买我同学的杂牌货,50元的GDP,现在相应买一块正牌瓷砖,100元的GDP!涨价的红利都被那些大厂收获了,大厂获得稳定的红利后,更有动力投入到陶瓷行业上下游的技术升级改造,也相应地创造出更多产值和GDP。

这就是ZF主导下,用环保来淘汰低端产能,强逼产业升级,带来的良性循环,我认为是对的。中国制造不能一味的走低价格竞争的路线,技术不升级,一味靠我同学这种低级工厂+偷奸耍滑的玩法,是无法持久的,这里面不仅仅是环保的问题,更重要的是产业升级的问题 。

就好比踢足球,如果不把下黑脚铲人的红牌罚下去,那么结果必然是大家都下黑脚、比谁铲人狠,而不是比技战术,长久下去就没有球员教练去练技术练战术了,足球水平就再也上不去了。

我同学之所以在过去十年能玩得顺溜,无非靠的是钻空子,贿赂当地官员,执法不严而已,其实是不正常的,现在回归正轨,他被佛山淘汰掉也是应该的。

可惜的是,淘汰的不彻底,他在东北又找到了钻空子的地方。同学一场,有些话不方便当面说,希望他能看到我的帖子。

1 則留言:

你巧勁啊

問題並不在於原意、初心是不是好,也不在於某一具體條款對行業內不同公司的影響,而是對於A4治國的擔憂甚或恐懼。 不能自己是個錘子,看到什麼都是釘子。經濟都什麼樣了,還要監管這個規範那個。更要命的是,整頓監管思路太直接太幼稚。哦,把房價弄下來,把教培打掉,然後也不讓玩遊戲,那麼大家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