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11日 星期三

買入價是個屁

買入價是過去式,就像舊情人,最好忘了。我知道很難做到因為違反人性,但要成為一個成功的投資者,就要學習忘記買入價。

糾纏於買入價最大的弊端在於妨礙投資者糾錯,而犯錯後未能及時糾正恰恰是投資中可能發生的最壞結局。一旦買錯套住則死抱不放,虧損不斷擴大,投資者往往自我安慰這只是賬面虧損,但需知股價可以腰斬再腰斬。簡單算術如果真是發生這樣的情況,這隻股票就要升300%才可以回到你的買入價,不是完全不可能,但幾乎不可能。就算是奇跡般發生,時間可能也要經年累月,機會成本不可謂不大。

其實一定要有錢賺才賣出股票只是個心理障礙,投資中的心理障礙有很多,試舉另外一例。一隻股票一旦賣出,就不能以高於賣出價再買入這隻股票。這其實也是沒有道理的邏輯,正確的邏輯是我賣出的時候可能犯錯了,賣的早了,賣得低了,賣飛了一隻牛股,那麼我現在應該做的就是糾正這一錯誤。我今年曾經在13、14元的時候賣出吉利(0175)大部分倉位,也曾經在50多時候沽清舜宇(2382),評估之後高位追回一點問題也沒有。

這篇文章的目的旨在指出投資中的心理謬誤,至於怎樣克服心理上的弱點,這個忙我就幫不上了,我不是心理學家。簡單一點,你就當買入價是個屁,你會在乎一個屁嗎?

4 則留言:

  1. 嘉毓,早。這麼早便出文,厲害!

    回覆刪除
  2. 早晨 嘉毓, 我覺得賣出比買入的技術含量要求高很多.
    有些散戶喜歡話"有買貴無買錯", 跟你說"買入價是個屁"是類似意思.
    但前題是可以分析到該股票是繼續保持增長, 這也是最難判斷.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個人不是太同意“有買貴無沒錯”的說法,其實股票無好壞之分,只有貴平之別。基本因素再好的公司,股價太貴也不值得買入;相反,再差的公司,股價跌成渣也有可博之道。

      刪除

你巧勁啊

問題並不在於原意、初心是不是好,也不在於某一具體條款對行業內不同公司的影響,而是對於A4治國的擔憂甚或恐懼。 不能自己是個錘子,看到什麼都是釘子。經濟都什麼樣了,還要監管這個規範那個。更要命的是,整頓監管思路太直接太幼稚。哦,把房價弄下來,把教培打掉,然後也不讓玩遊戲,那麼大家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