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31日 星期二

資產 優質資產 要持有優質資產

好像有很多個交易日沒有試過組合四大持股全部上升,所以融創(1918)、舜宇(2382)、騰訊(0700)和吉利(0175)(依倉位大小)在十月最後一個交易日收升算是為這個月畫下一個勉強還算可以的句號。

10月24日的blog寫到:“短期恆指可能28100-28600,淡友暫時得勢但似乎并沒有不饒人的籌碼,好友需要時間重組攻勢,市況轉mode進入炒股不炒市。”好像直到今天也沒有突破這個trading range,整個十月份的波幅只有不到1100點或低於4%,而且這是連續3個月恆指的月波幅低於5%,屬歷史偏低水平。至於說有什麼微言大義?唔知影,說整固待變等於說阿媽係女人,又或者這是慢牛新常態?

除騰訊外,融創、舜宇和吉利都從月中高位出現較大幅度回調,雖然原因各異,自己選擇相信它們的增長故事都還未完,除了舜宇原來倉位已經較大,最近幾個交易日趁著融創和吉利弱勢進一步增持。今天晚上克而瑞應該就會發佈十月份各大地產商銷售數據,拭目以待。

從近說到遠一點,這是一個多數人不願意見到的世界, 但這又是一個現實 的世界。什麼世界?貧富懸殊越來越大的世界。

紙幣氾濫的通俗講法就是錢越來越不值錢,一幣的另外一面就是資產尤其是優質資產越來越值錢。上週五Nasdaq大升2.2%創收市新高,最誇張的是亞馬遜單日飆升13%,市值超過5000億美元,而該股從2001年谷底6美元持續攀升至今,升了183倍。一將功成萬骨枯,亞馬遜風光的背後,則是傳統零售商的悲歌,一進(少數人)一退(多數人)的結局就是富者越富貧者越貧。

這是一個winner takes all的世代,如果你沒有持有優質資產,例如亞馬遜、騰訊和阿里巴巴,或者實物資產如香港房地產,雖然不至於貧無立錐之地,但是只會在資產增值的遊戲中越墮越後。錢的確不是萬能,但是沒有錢萬萬不能卻也是真理。這樣說好像很銅臭,但我們畢竟不是生活在世外桃源。

6 則留言:

  1. 物極會否必反? 天秤會否永遠只側向一邊? 當窮人覺醒時會否推翻富人時代?

    我看過其中一套西方電影- "IN TIME" (潛逃時空),

    引用入面其中一個富人角色Henry Hamilton 由Matt Bomer:

    其實所有資源(時間)是足夠給每個人去生活

    回覆刪除
  2. 最希望, 最想表達的是取之社會, 用於社會, 而並不是富者愈富, 貧者愈貧的講法.

    回覆刪除
    回覆
    1. 同意,但要differentiate主觀願望和客觀現實。可能問100個人99個會同意我們要追求一個更為公平公正公義的社會,但何為公平公正公義,99個人可能會有99種答案,由此再引申至於通過何種途徑去達致公平公正公義,就更是千差萬別了。在這種客觀環境下,每一個人為自己和家庭爭取多一點的資源無可厚非,而事實上幾乎每個人也都是在這樣做。

      刪除

你巧勁啊

問題並不在於原意、初心是不是好,也不在於某一具體條款對行業內不同公司的影響,而是對於A4治國的擔憂甚或恐懼。 不能自己是個錘子,看到什麼都是釘子。經濟都什麼樣了,還要監管這個規範那個。更要命的是,整頓監管思路太直接太幼稚。哦,把房價弄下來,把教培打掉,然後也不讓玩遊戲,那麼大家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