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2月14日 星期三

一啖砂糖一啖屎

別瞎扯什麼這次的180度轉向是經過深思熟慮。前有新加坡優等生的经验,後有香港劣等生的教訓,如果真是深思熟慮,3月上海之後的這半年多時間,就應該竭盡全力提高老年人接種率,對民眾進行實事求是的科普,加緊建立分層治療制度,而不是自己刮自己大嘴巴,實行令人猝不及防的群體免疫。

不僅僅是防疫政策,最近短短一個多月時政策轉向力度之猛,時間之急,遠遠出乎意料。打擊資本無序擴張轉向要支持平台經濟了,網絡遊戲從精神鴉片變成背後有科技意義了,房地產被送進了ICU現在又要打強心針了,共富也不提了。這一切的背後究竟是什麼力量在推動?我相信經濟、民生肯定是其中一項重要考量因素,但衹是這樣嗎?

令人暈頭轉向的政策,拍馬屁當然可以說是當機立斷力挽狂瀾,實際則可能是欠缺深思熟慮,決策過程粗疏草率,沒有經過理性詳盡的沙盤推演,對政策推行過程中可能出現的變數和困難,沒有進行充分的預案準備。

雷霆雨露俱是君恩,這是我們看古裝劇最經常聽到的一句話。問題是離我們最近的封建王朝已經過去100多年了,不做奴才做公民應該是14億人中大多數人的共識。這次的政策轉向俾咗一啖砂糖,但係如果下一啖又係屎呢?

回到本行,會逐漸慢慢提高美股在投資組合中的比重。買美股和愛國並不互相衝突,C的政策風險始終揮之不去,既然有風險,估值自然就要打折扣。

1 則留言:

  1. 其實沒想那麼複雜,簡言之就是防不住。多點大城巿同時爆發,之前3月時上海的BA2(R0=12),用了全國之力才能2個月內穩住。

    今次多個大城巿同發,BA5 和BF7去到R0=20,再加上巿民已出現不願意配合,再封下去跟本毫無意義。說到老年接種率,鍾南山說已去到6成,比香港3月時的3成好多了。

    回覆刪除

你巧勁啊

問題並不在於原意、初心是不是好,也不在於某一具體條款對行業內不同公司的影響,而是對於A4治國的擔憂甚或恐懼。 不能自己是個錘子,看到什麼都是釘子。經濟都什麼樣了,還要監管這個規範那個。更要命的是,整頓監管思路太直接太幼稚。哦,把房價弄下來,把教培打掉,然後也不讓玩遊戲,那麼大家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