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7月15日 星期三

洪水可治 人心難醫

1998年,我剛來香港三年,其時長江流域特大洪災,是新中國成立後僅次於1954年洪水的災害。這次洪水暴露出許多質量低劣的水利工程,被朱鎔基總理斥責並創造「豆腐渣工程」一詞。同時,數以十萬計解放軍和武警官兵參與抗洪搶險,抵禦從上流直卷的洪峰,守護江河堤壩,史稱「九八抗洪」。

今年的強降水在程度上並不遜1998年,與1998年洪水相比,這次南方暴雨時間更長,範圍更廣。長江防汛素有「七下八上」的說法,即七月下旬至八月上旬這段期間,既是多雨季也是主汛期。有專家表示,目前長江防汛還未到「七下八上」的關鍵期,發生流域性大洪水的可能性依然存在。其次,年初的新冠疫情也對汛情有很大影響,長江流域尤其是湖北受疫情影響大,備汛的凖備時間不充分。

即便如此,這次洪災到目前為止,造成災害的嚴重程度客觀來說要遠遠低於1998年。當然,這樣說有可能言之過早,因為「七下八上」還未到。但是,這並不能改變22年中國在抗擊自然災害方面取得的進步。經過1998年的慘痛教訓和過去22年的水利工程建設,中國已具備更強大的抗災防災能力。中國水利部水文情報預報中心主任孫春鵬表示,「我們已建成了比較完備的水利防洪工程體系,即使發生1998年那樣的洪水,也有能力應對,為人民生命財產安全和國家經濟社會發展提供有力的水利安全保障。」這是不是空話大話,再過一兩個月自有分曉。

1998年出生的香港孩子,今年22歲,正是去年積極參與所謂社會運動的一群。他們當中的絕大多數,對那場洪水不會有任何印象,而這正正是這一代孩子最大的缺失。由於教育出了大問題,他們當中的大多數,在不知不覺中接受了大量偏頗和負面的關於中國大陸的資訊。這麼說並不是說大陸什麼都好,而是觀察問題要實事求是,在這樣的基礎上才有可能建基於事實進行客觀分析。這種態度和能力,很可惜,大多數香港孩子,對不起,沒有。

很可惜,很痛心,整整一代人甚或兩代,對國家不認同,對民族無感情,缺乏任何橫向縱向對比的視野和能力,對於裹著民主自由糖衣實則乖悖反叛的毒藥毫無戒心。略可寬慰的是,今年以來總算有了些許方向正確的轉變,希望能夠繼續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你巧勁啊

問題並不在於原意、初心是不是好,也不在於某一具體條款對行業內不同公司的影響,而是對於A4治國的擔憂甚或恐懼。 不能自己是個錘子,看到什麼都是釘子。經濟都什麼樣了,還要監管這個規範那個。更要命的是,整頓監管思路太直接太幼稚。哦,把房價弄下來,把教培打掉,然後也不讓玩遊戲,那麼大家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