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7月20日 星期一

生死看淡 不服就幹

意識形態從來是羊頭,國與國之間的利益才是狗肉,這是貫穿人類幾千年發展史的主脈絡。可惜現今社會,高分低能而心智瞑懵者眾,沉迷於社交媒體的同溫層,奉民主自由為圭臬而不知其為糖衣而已,能不令人扼腕。

串普登白宮三年有餘,把美帝200餘年建立的軟實力消耗殆盡,公平競爭、自由市场的道德外衣也不要了,以『國安』之莫須有罪名打擊華為、大疆、海康威視等中國高新企業,最近甚至荒謬到連TikTok都要禁止。其重整旗鼓究竟為何?無他,我們開始動美帝的奶酪。

按美帝的規劃,美利堅就應該領導世界,由其主導創新,然後西方發達國家主要是歐洲日韓台可以從事部分中高端製造和領軍一些細分行業(譬如荷蘭的ASML、台積電等),中國嘛?世界工廠的頭銜讓你自我陶醉一下可以,但是只可以從事中低端製造,衣服鞋帽傘小五金單車可以多多為沃瑪特生產,其他就沒你什麼事了。再等而下之,資源國和產品傾銷國。

現在我們不幹了。中國已經不滿足稱霸中低端製造業,開始在不同領域向西方發達國家的高端製造發起衝擊,並且已經取得顯著進展,將很多高附加值產業價格白菜化。這就使得西方很多以前小日子過得美滋滋的國家心裡很不平衡,因為我們動了人家特別是美帝的根本。這一根本是什麼?就是科技,就是創新,就是最最最重要的生產力。

隨之而來的當然就是蠻橫無理的打壓,譬如要求中國中止製造業2025計畫,對華為實施從晶片到操作系統的全面封殺。不止自己封殺,還威脅所有馬仔要封殺華為。所憑依據?國家安全。州官可以放火,香港實施國安法則不可,因為侵犯自由,何等霸道,何等荒謬!

怎樣對應?無他,兩條原則。一是不可也不必存有幻想,天要下雨娘要嫁人;二是打鐵還需自身硬。袁崇煥名句老廣應該耳熟能詳,XXX,頂硬上。生死看淡,不服就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你巧勁啊

問題並不在於原意、初心是不是好,也不在於某一具體條款對行業內不同公司的影響,而是對於A4治國的擔憂甚或恐懼。 不能自己是個錘子,看到什麼都是釘子。經濟都什麼樣了,還要監管這個規範那個。更要命的是,整頓監管思路太直接太幼稚。哦,把房價弄下來,把教培打掉,然後也不讓玩遊戲,那麼大家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