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7月7日 星期二

悠著點

港股2500億成交,滬深1.58萬億(5年新高),氣氛頗似2015年的國家牛市aka大時代,其時三個特色:人造牛、瘋牛、短命。人造因為沒有基本因素支持,瘋不用多做解釋,兩者為因,後果自然是短命。

正所謂一根陽線改三觀,更何況四根、五根。A股六月底還是半死不活,下半年伊始四個交易日竟然狂飆超過一成。港股不遑多讓,過去四個交易日上升超過8%。雪球段子手開始出動,例如:有的人,房已賣,車已典,藉著大牛市準備轟轟烈烈大幹一場。她呢,也準備把別墅挂鏈家,香車挂瓜子,媽媽反對就送敬老院,老公異議就去民政局……

這種市況,太早下車會捶胸頓足,太遲則可能一場遊戲一場夢,撐死膽大餓死膽小。怎麼辦?

我自己有所為有所不為,其實說牛市剛開始並不準確,而且是絕對不準確。港股裡邊的生科B、醫療器械、科網、芯片、教育、物管等等板塊,其實已經走了半年🐮市,估值即使沒到天花板,期望下半年再重複上半年的走勢無異於癡人說夢。有些板塊自己實在無法理解估值的,例如生科B,我的選擇是敬而遠之,有些錢不是我賺的我不會眼紅。至於最近幾日當紅得令的中資金融,包括內銀、內險,在下應該超過十年沒掂過,現在同樣一點興趣也沒有。

來到這個階段,大原則是切忌貪勝不知輸,其實A股和港股這一波都發行了大量新股,這次狂牛過後,光是消化高估值和新股可能需時不短,狂歡過後的爛攤子不容易收拾。我自己會悠著點,見好就收,到泥沙俱下的時候並不是每個人都能做到手起刀落壯士斷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你巧勁啊

問題並不在於原意、初心是不是好,也不在於某一具體條款對行業內不同公司的影響,而是對於A4治國的擔憂甚或恐懼。 不能自己是個錘子,看到什麼都是釘子。經濟都什麼樣了,還要監管這個規範那個。更要命的是,整頓監管思路太直接太幼稚。哦,把房價弄下來,把教培打掉,然後也不讓玩遊戲,那麼大家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