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11日 星期五

誠哥不是神 人要信自己

除了一字之差,我和李嘉誠沒有任何交集,長和系的股票也好像好多年沒有買賣過了。誠哥退休後,大概李澤鉅能做到蕭規曹隨已經非常不錯,誠哥最近十幾年的部署也大致反映了其希望李澤鉅守成的願望。

從股票投資的角度,誠哥的事業高峰應該是千禧年之交「賣橙」賺逾千億,之後已經將近二十年鮮有佳作。賣橙後食髓知味斥巨資投入歐洲3G營運但連續多年狂蝕,蠶食集團港口、零售等其他業務的盈利,但是一般人評論誠哥退休鮮有提及,開口閉口仍以超人稱呼。若是以長和股東角度視之,李嘉誠作為主席最近十來二十年為股東創造價值的能力是應該受到質疑的。


今天有感而發其實主要不是說投資,而是從李嘉誠退休聯想到中國人喜歡「造神」。例如巴菲特是「股神」(這還算正路的),松下幸之助是「經營之神」、劉玉棟是「戰神」(個人很喜歡劉玉棟,但他就是一個傑出的籃球運動員)。根據《論語》:「子不語怪、力、亂、神」,可見孔老夫子生前反對談論神靈之類,但是身後卻被封建帝王尊為大成至聖文宣王被送上神壇!

造神一幣的另外一面就是盲從別人,矮化甚至奴化自己,從而喪失了主觀能動性,人也因而變得麻木、盲從、缺乏自信,有時甚至釀成文革那樣的大禍。這一點西方文化整體來說表現較優,不盲從權威,敢於質疑,比較不容易陷入個人崇拜的怪圈(當然,凡事皆有例外,例如納粹德國)。

二戰時如果沒有丘吉爾的果敢堅毅,大不例顛恐危在旦夕,丘吉爾對日不落帝國的貢獻可謂居功至偉,但是讓全世界目瞪口呆的是,二戰剛結束的大選中,英國選民便毫不猶豫拋棄了他們的大救星。對此,丘吉爾說道:“對他們的偉大人物忘恩負義,是偉大民族的標誌。”這對迷信權威、懷有救星情節的東方民族恐怕是極難理解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你巧勁啊

問題並不在於原意、初心是不是好,也不在於某一具體條款對行業內不同公司的影響,而是對於A4治國的擔憂甚或恐懼。 不能自己是個錘子,看到什麼都是釘子。經濟都什麼樣了,還要監管這個規範那個。更要命的是,整頓監管思路太直接太幼稚。哦,把房價弄下來,把教培打掉,然後也不讓玩遊戲,那麼大家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