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6日 星期二

港股定價誰話事 北水爭奪話語權

怎樣給股票估值從來都是藝術多於科學,我自知自己幾斤幾兩,所以別跟我説CAPM、DCF、DDM等等等等,我算不來即使算得來也不相信得出的結果。分析員所做的估值模型最大的問題是有太多假設和估計,正所謂差之毫釐謬以千里,得出的結果可以有多準確可想而知。

因此,我寧要模糊的正確而不要精准的錯誤,大方向看對然後順勢而行遠比孜孜不倦追求精准的預測重要,後者其實是捨本逐末而且根本不可為。

估值的重中之重是盈利預測,雖然不同行業會用到諸如內涵價值(保險)和帳面價值(地產),但任何一家企業歸根到底是以賺錢為目的,因此盈利就成為任何一家上市公司最重要的估值基礎,也就是我們通常所說的市盈率。

今年以來香港市場已經並且正在發生的一個重大變化可能是大陸龍頭企業的估值標準正在發生漸進但深刻的變化,具體體現為投資者願意給予行業龍頭以及快速增長的企業更高的估值。

兩三年前當港股通處於初始階段,我對大陸投資者叫囂要“奪回港股定價權”頗不以為然甚至嗤之以鼻,但目前來看這一情況正在實實在在的發生。

舉個例子,騰訊(0700.HK)2015、2016兩年大約都在50倍歷史市盈率見頂,但現在騰訊的市盈率是56倍,而且現在騰訊還不一定已經見今年高位。

出現這種變化的原因可能有兩個。第一,市場上增量資金的出現。原來港股市場上的港資和外資是存量資金,通過滬港通和深港通南下的北水則是增量。在股票供應大致不變的情況下,需求的增加自然而然就推高股價。其次,大陸投資者很喜歡稱港股為“價值窪地”,因為他們習慣了A股的高估值,南下一看不少港股的估值低得可笑。一來一往長期的趨勢應該是港股的估值得以提高而A股的估值向下。這一情況已經而且正在發生,見以恒生指數今年至今上升18%而上證綜指持平。

如果這樣的看法大致正確,則投資者對今年港股市況的看法需要作出一些調教,哪個方向你懂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你巧勁啊

問題並不在於原意、初心是不是好,也不在於某一具體條款對行業內不同公司的影響,而是對於A4治國的擔憂甚或恐懼。 不能自己是個錘子,看到什麼都是釘子。經濟都什麼樣了,還要監管這個規範那個。更要命的是,整頓監管思路太直接太幼稚。哦,把房價弄下來,把教培打掉,然後也不讓玩遊戲,那麼大家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