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11日 星期日

科技股狼真的來了 我不信

週五美股最引人注目的當然是大型科技股重挫,先進頭條:

The Nasdaq just blew its biggest lead in more than a year as tech stocks unravel - MarketWatch

Tech stocks are getting slammed - Business Insider

Tech stocks tumble, taking down Nasdaq as big names sink - Reuters

納指五虎 FAAMG - Facebook, Amazon, Apple, Microsoft, Alphabet 除了微軟其他四隻股價都下挫超過3%。

問題來了,這是天下承平已久之後動蕩的開始,還是又一次短線難得的買入機會?

我傾向於後者。

首先,任何把目前科技股強勢和千禧年時候的科網泡沫相提並論的說法都是無稽之談,如果這點共識都沒有的話那麼接下來就是對牛彈琴夏蟲語冰。

接下來要說的是物以稀為貴。現在市場上(所有資產類別)不缺的是什麼?缺的又是什麼?不缺的是資金,缺的是優質資產。而放到股票市場上,什麼是優質資產?我覺得有三個條件:優質、增長和稀缺性。美股的Facebook, Amazon, Apple, Alphabet等,中國的阿里巴巴、騰訊(0700.HK)都是表表者。

騰訊的估值高嗎?57倍的歷史市盈率當然令人咋舌,但這正正是因為它齊集了優質、增長和稀缺性三大要素。也就是說物以稀為貴,味道是燒鵝的味道,而且是大家都公認的,那麼你有可能用蔗渣的價錢買到嗎?

當然,這不是說星期一一開盤就全副身家買入騰訊,但至少,可以考慮趁這次難得的調整分段買入。調整多少?事後先知,無人係神。關鍵是大方向要把握住,而且要有信念。

說到信念,就多嘮叨兩句,有些投資者貌似精明,總是有很多“雖然但是如果萬一”。謹慎不是不好,但是凡事有限度,做任何事情都有風險,街道上走著還怕中頭獎呢,關鍵是機會率有多高。風險永遠存在,規避風險貌似有道理實則胡說八道,管理風險才是正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你巧勁啊

問題並不在於原意、初心是不是好,也不在於某一具體條款對行業內不同公司的影響,而是對於A4治國的擔憂甚或恐懼。 不能自己是個錘子,看到什麼都是釘子。經濟都什麼樣了,還要監管這個規範那個。更要命的是,整頓監管思路太直接太幼稚。哦,把房價弄下來,把教培打掉,然後也不讓玩遊戲,那麼大家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