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15日 星期四

從白鹿原說起

《白鹿原》明顯是奔著里程碑、史詩式巨著方向去的,做沒做到一回事,劇組上下擼起袖子卯足勁確實顯而易見。從導演、主角、跑龍套直至服裝、道具、美術、特效無一不用心,當得起品質二字。中國人經常被人詬病的一件事莫過於“差不多先生”,看到那麼些人一絲不苟堅持品質做劇,服!!!讚!!!

何冰(鹿子霖)、李洪濤(鹿三)、張嘉譯(白嘉軒)、秦海璐(仙草)、姬他(黑娃)都活靈活現,唯一敗筆孫銥,糟蹋了白靈這個角色。何冰是老戲骨,演活了自私、算計、膽小、下流卻又不是完全邪惡的鹿子霖,他的演繹我覺得超越了張嘉譯。

有些零零碎碎的感想。首先,這部戲展示了歷史的局限性,無論是地主、富農、長工麥客還是國共兩黨,由於地理、人文、學識的局限,都未能跳出自己所處時代的局限。要不說到偉人的時候總要說目光如炬,因為他能穿越時代的局限,而大多數人總是鼠目寸光營營役役。這麼說並無什麼貶義,而是事實如此。放在香港,香港人以前引以為自豪的起碼能貫穿東西博採眾長,淪落到現在一味本土實是莫大的悲哀。

第二,要是沒有看過陳忠實的原著就好了,看過小說後不可避免總要對照電視劇劇情,其實小說很好電視劇也不錯,但是珠玉在前未免拉高了期望值,而且出現了劇透,使觀賞電視劇的時候打了折扣。因此如果沒看過小說的朋友直接看劇“美著哩”。

第三,會不會有香港電視台引進這部劇?肯定不會。原因?多說無謂,你懂的。

《白鹿原》第一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你巧勁啊

問題並不在於原意、初心是不是好,也不在於某一具體條款對行業內不同公司的影響,而是對於A4治國的擔憂甚或恐懼。 不能自己是個錘子,看到什麼都是釘子。經濟都什麼樣了,還要監管這個規範那個。更要命的是,整頓監管思路太直接太幼稚。哦,把房價弄下來,把教培打掉,然後也不讓玩遊戲,那麼大家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