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月25日 星期一

分散與集中

投資是一個不斷反思和進步的過程。古人語一日三省朝聞夕死,即使不能做到這個程度,經常檢討爭取進步也是必不可少的。

一向是分散投資的信徒,深層次原因是和平庸妥協,但是多分散才算分散,過度分散或者為分散而分散其實多數情況下會拉低回報。在確定性較高、很高甚至極高的情況下,即使不能做到 all in,適當集中投資其實是提升絕對回報的重要手段。

也正因為如此,目前比亞迪(1211)倉位是排在後面的二、三、四、五五隻股票的總和。

不是今天的我打倒昨日的我,而是要不斷反思和進步,而其中的關鍵,是確定性。


5 則留言:

  1. 其實byd有乜咁特別,個個都好似爭住買

    回覆刪除
    回覆
    1. 高度概括,比亞迪是車之華為,而不像華為有致命的環節會被人卡脖子。

      刪除
    2. 好鐘意嘉毓兄的比喻,車之華為,言簡意賅,功力深厚

      刪除
  2. 嘉毓兄說得甚是,兩大持倉F,M也各持近4成。

    回覆刪除
  3. 小弟都係控制係10隻內,388、700、1299、2269佔比一直都在。

    回覆刪除

你巧勁啊

問題並不在於原意、初心是不是好,也不在於某一具體條款對行業內不同公司的影響,而是對於A4治國的擔憂甚或恐懼。 不能自己是個錘子,看到什麼都是釘子。經濟都什麼樣了,還要監管這個規範那個。更要命的是,整頓監管思路太直接太幼稚。哦,把房價弄下來,把教培打掉,然後也不讓玩遊戲,那麼大家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