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8月4日 星期二

和平庸妥協

有股友問中國建材(3323)最多會佔組合多大比例,趁機聊聊我對分散投資這個概念的看法。

任何一隻股票,不管我有多看好,最大持倉也不會超過組合一成。為什麼呢?這是對自己研究和認知能力有清醒認識的一種客觀妥協。說的詳細一些,就是自己作為一個散戶,所擁有的資源(進行調研所需要的人力、時間、金錢)是極其有限的。在這種情況下,想要對自己的投資標的進行透徹研究,從而達到理論上100%的持股信心其實是不可能的。或者反過來說,無論投資哪個行業哪家公司,我是一開始就做出我可能看錯從而做出錯誤投資決定的假設。

所以,分散投資其實是一種妥協,是對自己能力不足的一種認識。舉個例子說,如果我很厲害,其實2017年我只投融創(1918)一隻內房股就夠了,2019年則只買奧園(3883),或者更誇張一點,過去十幾二十年我只買騰訊(0700)就夠了。

我也想目光如炬,一勞永逸。只不過,我沒有這樣的能力。人貴有自知之明,所以,任何股票佔組合上限最多10%。

這是和自己的平庸妥協。

1 則留言:

你巧勁啊

問題並不在於原意、初心是不是好,也不在於某一具體條款對行業內不同公司的影響,而是對於A4治國的擔憂甚或恐懼。 不能自己是個錘子,看到什麼都是釘子。經濟都什麼樣了,還要監管這個規範那個。更要命的是,整頓監管思路太直接太幼稚。哦,把房價弄下來,把教培打掉,然後也不讓玩遊戲,那麼大家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