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17日 星期日

認錯

糾錯是投資中不可或缺甚至至關重要的一環,人非聖賢孰能無過,投資者能做到十個決定六對四錯,然後及時糾正四個錯的,那麼已經會是一個非常成功的投資者。

我曾經和我一個同學說過,其實每個交易日我做的最重要的事情是思考哪些買賣決定是錯的,如果come to conclusion是錯的,那就及時糾正,然後希望從中總結教訓,避免再犯。

很多朋友一聽到糾錯,可能會馬上聯想到止蝕,其實糾錯并不只是簡單和機械地止蝕,更重要的是思考過程,自己做的決定,不管是買或賣,是怎樣開始的,為什麼會這樣做,選擇這樣做之後市場或個股的走勢和你設想的一不一樣。一樣當然最好,如果不一樣那肯定是我的錯而不會是市場的錯(市場從來是對的,如果覺得這句話不對請你重複無數次,如果你還是覺得不對,那麼你可能不適合做投資),那麼我錯在哪裡,接下來要怎樣糾正。

有些朋友可能會說這不是趨炎附勢跟紅頂白嗎?一點也沒錯,投資就是要隨波逐流。曹Sir名言中的名言:“有智慧不如趁勢,”何況我們智商一般的。

順便延伸一下(又到了題外話時間),當下很多人說要堅持自己的信念,這很好也沒有問題,問題是堅持的前提是你的信念是正確的。如果信念本身已經是錯的,那麼堅持只會讓你在錯誤的道路上越走越遠。擇善固執是漂亮說話,但是和固執己見執迷不悟只一線之隔。可怕的是,屁股決定腦袋,不要說一日三省,跟時下年輕人(一小撮應該是understatement)講反省你覺得可能嗎?擇善固執沒有問題,問題是你要先明白何為惡何為善。沒有謙虛、包容、尊重,怎能客觀和理性去探求真理,口號式的盲動怎能不碰個頭破血流,自詡自己是碰高墻的雞蛋除了自我麻痺對自己對家庭對社會有何任何建樹?

無止境的自以為是,沒有反省和糾錯的意願和能力,缺乏將心比己的同理心,只有立場沒有是非,集體患上被壓迫狂想症,心中充斥著打壓和抗爭的惡性循環,仇恨不斷滋生,反映在扭曲的面容上,擇善固執恐怕是冥頑不靈的代名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你巧勁啊

問題並不在於原意、初心是不是好,也不在於某一具體條款對行業內不同公司的影響,而是對於A4治國的擔憂甚或恐懼。 不能自己是個錘子,看到什麼都是釘子。經濟都什麼樣了,還要監管這個規範那個。更要命的是,整頓監管思路太直接太幼稚。哦,把房價弄下來,把教培打掉,然後也不讓玩遊戲,那麼大家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