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14日 星期四

不必好為人師

作為我做人的基本原則之一,我是絕對不喜歡有人稱呼我老師的。不是說顯老,而是有自知之明,即使在個人所從事的工作有一丁點成績的話,山外有山人外有人,本事比我大的人多了去了,自己有幾斤幾兩自己清楚,絕對擔不上老師二字。

從受眾一面來講,喜歡稱呼別人做老師的,首先看起來好像很謙虛,實則要麼自己底氣不足,要麼過分客套。兩者都不是我所喜歡的。如果自己不夠信心而稱呼這個那個為老師的,特別是在金融市場,你應該問自己一個問題,如果真有本事的話,老師早在市場上「搵真銀」了,幹嘛還開班授徒?至於再上一層樓稱呼做大師的,我覺得被人稱呼大師而甘之如飴的...... (以下省去若干字,以免得罪人)

老孟幾千年就說過「人之患在好為人師」﹐孟子指的老師﹐並不是一種職業﹐而是一種心態,覺得自己比別人優越﹐處處教導別人。喜歡教導別人的人﹐往往自以為是﹐一副高高在上誨人不倦的樣子,實則「毀」人不倦也說不定。有些好為人師的人,可能真心想教化別人,但是一旦真把自己供奉在神台上,則一副藐視眾生捨我其誰的樣貌已經讓人受不了。因為自己已經是別人的老師甚至是大師,則很容易不自知地出了錯﹐又不以為錯﹐所以不能改正過來。誤己也就罷了,還要誤人就說不過去了。

所以,不必好為人師,也不必妄自菲薄拜這師拜那師,投資者應該抱著學習的態度互相交流。不是說世界上沒有真正的大師,只是鳳毛麟角,而且真是大師的話就不會好為人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你巧勁啊

問題並不在於原意、初心是不是好,也不在於某一具體條款對行業內不同公司的影響,而是對於A4治國的擔憂甚或恐懼。 不能自己是個錘子,看到什麼都是釘子。經濟都什麼樣了,還要監管這個規範那個。更要命的是,整頓監管思路太直接太幼稚。哦,把房價弄下來,把教培打掉,然後也不讓玩遊戲,那麼大家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