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17日 星期日

別說父愛如山

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父愛如山似乎成了父親節的應景之辭。

山是沉重的。舊社會有三座大山,現代社會有新三座大山,住房教育醫療。說父愛如山,便是把父親的角色定義在養家餬口的功能上,除此之外,似乎就沒父親什麼事了。古人愛說恩重如山,不外乎這個恩情太大,一輩子也還不起的意思。父母養兒育女是應有之義,子女孝順父母同樣發乎內心順理成章,實在不必拔高到什麼父愛如山的道德高地。

山是沉默的。中國男人向來不善於溝通(當然,這正在逐步改善),很多老一輩的福建男人更是如此,包括我父親。以前鄉下老是把這樣的人稱呼為古意,大抵是褒而非貶,覺得正經的男人就應該敏於事而慎於言。在現代社會,這絕對是缺點而非優點。

山是倔強的。它不像水一樣,可以靈活變通。擇善固執可以是優點,但是很多時候往往變成了固執己見或者抱殘守缺。在現代社會科技日新月異經濟一日千里文化推陳出新的環境下,一成不變往往不是美德,而是前進路上的絆腳石。

所以,實在不必說父愛如山,別把父愛變成生命中不可承受之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你巧勁啊

問題並不在於原意、初心是不是好,也不在於某一具體條款對行業內不同公司的影響,而是對於A4治國的擔憂甚或恐懼。 不能自己是個錘子,看到什麼都是釘子。經濟都什麼樣了,還要監管這個規範那個。更要命的是,整頓監管思路太直接太幼稚。哦,把房價弄下來,把教培打掉,然後也不讓玩遊戲,那麼大家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