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3月1日 星期一

你要捨得死我就捨得埋

雖然之前已經有所警覺,並且在高位沽了些貨,但是調整還是以如此迅猛而劇烈的方式令人措手不及。恒指一周下跌5.4%,科指大跌一成五,自己重倉的比亞迪(1211)重挫兩成,使組合ytd回報回到低單位數。

定性最重要,譬如香港「販民」玩政治,起碼何謂人民內部矛盾何謂敵我矛盾應該搞清楚吧,總是以我想要什麼而從來不顧及別人想要什麼的「巨嬰」心態和行為玩政治不頭破血流才怪。對於這次市場急回,定性同樣重要,到底是美債息急升導致「終極玩完」還是上升途中的急劇調整?到目前為止我還是傾向是後者。

所謂繁花盛景,烈火烹油,抱團股/賽道股去年下半年延續到今年一二月大部分時間的升幅實在太過誇張,面臨的回調壓力終於在人人爭相獲利的情況下一發不可收拾。美國債息急升只不過在適當的時間提供了一個convenient而完美的藉口。當然,也少不得波叔加股票印花稅推波助瀾。不要忘記,南下資金已經成為港股重要參與者,而他們對股票印花稅的敏感程度並不僅僅是買賣100萬多給300元那麼簡單。

定性如此的話,行動自然要跟隨定性。那就是,繼續買,將現金充分換成貨。郭德綱說你要捨得死,我就捨得埋」,借用一下,你要繼續跌,我就繼續買。比亞迪倉位實在已經太高,因此本週出擊對象應以科網為主。不想太麻煩,或者簡簡單單南方恆生科技(3033),港交所(0388)也重新成為買入對象。


4 則留言:

  1. 嘉毓兄,請問現金水平是否已進一步減至少於20%? 自上星期三恆指都是陰燭,宜審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早上按計劃買入388及3033,截至中午收市,現金大概一成六。關於技術指標,我只用作參考,從不依據什麼陰陽燭做買賣決定。

      刪除
  2. 簡單就是美,最少有覺可訓。

    回覆刪除
  3. 1211錯過周一AO,換來的就是繼續長坐,唉...

    回覆刪除

你巧勁啊

問題並不在於原意、初心是不是好,也不在於某一具體條款對行業內不同公司的影響,而是對於A4治國的擔憂甚或恐懼。 不能自己是個錘子,看到什麼都是釘子。經濟都什麼樣了,還要監管這個規範那個。更要命的是,整頓監管思路太直接太幼稚。哦,把房價弄下來,把教培打掉,然後也不讓玩遊戲,那麼大家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