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2月25日 星期四

淡定有錢剩

如果你在香港時間星期二晚上美股最恐慌的時段或者星期三港股跌千點的時候交出手上的籌碼,那麼你可能應該認真考慮自己是不是適合做投資。

壯士斷臂還是人棄我取從來不是黑白分明,中間的灰色取決於諸多投資素養,而最重要我覺得有三條:對大市急跌性質的判斷;現金水平;和持股選擇。

我在之前兩篇(應對不變看法不變)交代了對大市看法及應對措施,目前來看,細節當然可以做得更好,但大方向看法及操作大體過得去,這是第一步。但是即使看法OK,如果不是有較多現金墊底,心理上的壓力肯定會大很多,而操作上容錯的空間也肯定會小很多,這是第二步。第三部則是最根本的東西,你對自己的持股必須有信心。也就是說,股價大跌的時候,究竟是情緒面因素居多還是企業基本面真正出現問題,必須要有清晰的判斷。

不是事後孔明,只不過復盤檢討。不是認屎認屁,而是一以貫之。投資是很難的東西,順風順水的時候人人股神上身,打逆境波才是危難之處顯身手。


3 則留言:

  1. 嘉毓兄覺得大市會否因波波藥石亂投,令北水持續淨流出,導致港股轉勢。

    回覆刪除
  2. 不會。當然會有少許負面影響,但不是決定性因素。

    回覆刪除
  3. 嘉毓兄是指加印花稅不會令北水轉為淨流出,還是就算北水淨流出也不會導致港股轉勢?

    回覆刪除

你巧勁啊

問題並不在於原意、初心是不是好,也不在於某一具體條款對行業內不同公司的影響,而是對於A4治國的擔憂甚或恐懼。 不能自己是個錘子,看到什麼都是釘子。經濟都什麼樣了,還要監管這個規範那個。更要命的是,整頓監管思路太直接太幼稚。哦,把房價弄下來,把教培打掉,然後也不讓玩遊戲,那麼大家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