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1日 星期三

禍兮福所倚

難捱的七月份終於過去,在這個本應七翻身的月份,組合內持倉較重的股份下跌一成或以上的包括騰訊(0700)、吉利(0175)、舜宇(2382)和石藥(1093)。

反思了一下,共通點是藍籌顯而易見,其中後三者是新晉藍籌,又找出碧桂園(2007)看了一下,上個月同樣下跌了超過一成。這樣結論就非常明顯了,全部是2017年跑得非常非常好的票。騰訊這樣的股王股價尚且翻了一番,吉利和碧桂園2.7倍,舜宇1.9倍,石藥0.9倍。不管放在怎樣的年份,這樣的年升幅都是要讓人掉下巴的,自己去年的成功也基本上要歸功於騰訊、吉利、舜宇、融創(1918)和奧園(3883)這五隻股票。

比較可惜的是,因為去年的佳績,自己對這些功臣可能有了一定程度的情意結,因此即使對個別股票例如騰訊的估值有所保留,高位減持還是不夠堅決,而且在減持後太早回補,導致組合在六七兩個月份合共回撤了6.3個百分點。

教訓是什麼呢?跑得再好的股票,它也不能擺脫地心引力,也就是估值的制約,因此適當的獲利還是非常必要的。而是即使基本因素仍然向好,升幅巨大的股票遇上整體市況逆轉的時候獲利壓力可以非常沉重。無限風光固然在險峰,但是重點恐怕在一個險字,一失足便有可能從無限風光跌落谷底,這就是facebook的寫照,這對於那些priced for perfection的股票尤其適用。

不過跌倒現在,自己反而安然了,因為估值過高的炸彈已經拆除了,很多股票現在反而是已經甚至過度priced in悲觀的預期。物極必反,危中有機,希望八月份轉危為安。

1 則留言:

  1. 嘉毓兄,有否想過組合加入一定百份比 收息股份?
    我組合有1/3 是收息股 包括900,778,2388, 345(已賣出)
    雖然收息股在大牛市 會跑輸大市, 但在較不受經濟週期影響
    回看2017和2018年 , 他們基本上穩步上升, 而且每年可以提供穩定現金流.
    適當獲利時除了增持現金, 把一部份轉去收息股也是一個不錯的方法.

    回覆刪除

你巧勁啊

問題並不在於原意、初心是不是好,也不在於某一具體條款對行業內不同公司的影響,而是對於A4治國的擔憂甚或恐懼。 不能自己是個錘子,看到什麼都是釘子。經濟都什麼樣了,還要監管這個規範那個。更要命的是,整頓監管思路太直接太幼稚。哦,把房價弄下來,把教培打掉,然後也不讓玩遊戲,那麼大家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