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8日 星期三

從屁2屁想到閩南「會子」

太陽底下無新事,無論怎樣包裝,山雞就是山雞,永遠變不了鳳凰。

最近國內P2P網貸平台經歷極度繁榮後出現爆煲潮,據說有受害者進京維權受阻。首先,借錢雙方是你情我願,放貸者收高利的時候不會抱怨,出了事就要維權,說得不好聽就是耍無賴。

屁2屁其實就是經過現代化包裝的民間借貸,和我小時候在閩南農村就耳聞目睹的「會子」性質一樣。「會子」的運作形式是由「會頭」(發起人)邀請數個親友鄰居參加,約定每人每月拿出一定金額的「會錢」,隨後每個月進行「標會」,哪個「會腳」出的「標金」(也就是借貸利息)最高,則當期的「會錢」就交給該會腳使用。

簡而言之,「會子」是閩南農村常見的一種民間融資借貸方式,是一種親戚朋友之間集資借貸的行為。對於有閒錢的「會腳」,「會子」用現代金融術語來說等於是一款零存整取且回報率不錯的儲蓄型投資,實現了資金的升值。對於需要用錢的「會腳」,「標會」歸集了農村閒散資金用於必要場合例如做生意婚喪嫁娶等等。實際上,這就是P2P借貸。

說到這裡好像一切都很美好,那麼風險呢?風險自然就是「倒會」。「倒會」可以是標走錢的「會腳」倒會,也可以是「會頭」倒會,一般形式是攜款潛逃,也有的就是耍無奈,反正老子要錢沒有要命有一條,你夠膽就把老子殺了。也就是說,「標會」並無任何法律或者實質性擔保,而純粹是以親情、友情、互相信任作為基礎,去實現借貸的擔保。這種擔保有多脆弱,在下不用多解釋吧。

以前(這個以前是很早以前了,直至上世紀七八十年代吧)閩南農村的「會子」只是一種小金額的民間互助借貸形式,即使出現「倒會」也可能只是使一個村裡的幾戶人家遭受損失,但是現在「會子」已經發展到動輒幾百萬至幾千萬甚至上億的資金損失,成為變相的高利貸,甚至龐氏騙局,其實和某些別有用心的屁2屁本質一樣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你巧勁啊

問題並不在於原意、初心是不是好,也不在於某一具體條款對行業內不同公司的影響,而是對於A4治國的擔憂甚或恐懼。 不能自己是個錘子,看到什麼都是釘子。經濟都什麼樣了,還要監管這個規範那個。更要命的是,整頓監管思路太直接太幼稚。哦,把房價弄下來,把教培打掉,然後也不讓玩遊戲,那麼大家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