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15日 星期三

安踏跳水 不白之冤

搞不清楚安踏(2020)午後最多升4.7%(至42.5)然後急速掉頭回落的邏輯,收市報36.5,暴跌10.1%。

安踏中午公佈截至今年6月底止中期業績,營業額105.53億元人民幣,按年升44%,純利升34%至19.45億元;每股盈利72.44分,派中期息港幣50仙,派息比率是健康的六成。毛利率按年升3.7個百分點至54.3%,創歷史新高,不過經營溢利率反而微跌0.4個百分點至25.5%,應該受以下幾個因素(including but not limited)影響:
  • 廣告及宣傳開支比率(佔收益百分比)上升2.4個百分點(從9.3%至11.7%);
  • 研發活動成本比率(佔銷售成本百分比)從5.8%上升至 6.2%;
  • 鋪租開支大增近一倍

那麼股價星期二下午跳水是因為什麼呢?比較大的可能性有兩個:一是經營現金流淨額同比下滑28%或減少6億,二是平均存貨周轉日數從原來的68天增加15天至83天。

這兩個現象應該很大一部分和FILA業務的高速增長有關。據管理層解釋,FILA營收佔比在增加,因為FILA是直營模式(相對批發而言),其銷售增長帶動了庫存增加,也影響了現金流。管理層進一步解釋,FILA存貨周轉日數一百多天,安踏品牌五六十天,由於FILA增長速度快,所以拉高了整個集團的周轉天數。

這個解釋應該還是比較靠譜的,非安踏品牌上半年的零售銷售額按年急升將近一倍,FILA在上半年開了162家新店,將總數增加至1,248家。開新店肯定拉高銷售費用,備庫存則影響現金流,這都是非常直觀的道理。當然,信與不信每個投資者有自己的答案。

我只能說,目前市場的悲觀情緒放大了任何潛在的利淡因素,對利好則幾乎視而不見。在風聲鶴唳草木皆兵的情況下作為一個理性的投資者究竟應該是跟紅頂白還是適當地保持樂觀甚至人棄我取?每個人都有不同答案。

我的答案,昨日買入5,000股安踏,均價38.4。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你巧勁啊

問題並不在於原意、初心是不是好,也不在於某一具體條款對行業內不同公司的影響,而是對於A4治國的擔憂甚或恐懼。 不能自己是個錘子,看到什麼都是釘子。經濟都什麼樣了,還要監管這個規範那個。更要命的是,整頓監管思路太直接太幼稚。哦,把房價弄下來,把教培打掉,然後也不讓玩遊戲,那麼大家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