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19日 星期日

十年生死兩茫茫

剛過去的這個星期應該前無古人,也希望是後無來者。


藍籌跌幅榜前五位,自己全有,還要搭上7和10。雖不至於生無可戀,確實跌到懷疑人生。本週組合回撤幅度5.2個百分點,光是舜宇(2382)就「獨力貢獻」一個百分點。

日日有股災
星期一有教育股,星期二舜宇,星期五醫藥股,以爆煲程度之頻密和調整幅度之深,市場情緒之悲觀可能短期已到一個極點。物極必反,下星期出現一個比較像樣的反彈應該不是癡人說夢。總結全週,恆指下挫1,153點或4.1%,為近五個月最大單周點數跌幅。大A更是弱不禁風,滬指創逾兩年半低,兩市成交僅2,655億元人民幣,似乎已經萬馬齊喑(另一層面的萬馬齊喑則不是似乎),也具備反彈條件。

成也蕭何敗蕭何
自己去年靠騰訊(0700)、吉利(0175)、舜宇、融創(1918)和奧園(3883)算是極好年景,然而貪勝不知輸,除了奧園稍好,騰訊今年至今跌17%,吉利幾乎腰斬(44%),舜宇11%(然而從6月12日的歷史高位174.9計則跌去54%),融創29%。教訓?如何在長線投資和適時獲利之間準確拿捏是一個永恆的難題。

十年生死兩茫茫
以上週五收市計,恆生指數歷史股息率已經上升3.97%。極端情況的1998年8月(正好20年前,歷史就是這樣簡單重複)這一指標曾上升到5.35%,當時港股熊市壓頂,一片愁雲慘霧,恆指跌穿7,000點,以索羅斯為代表的國際金融大鱷在港元、股市及期指三個市場同時出擊,在港予取予攜,終於爆發官鱷大戰,港府入市,此後港股見底,再之後盈富基金(2800)等等都是後話了。

2003年SARS,三四五三個月份恆生指數歷史股息率分別為4.42%、4.41%以及4.05%。

下一次這一指標再升至超過4.0%是2008年全球金融海嘯時(十年前,有些東西真的不能不信邪),直至2009年2月這一指標升至有記錄以來最高5.48%。

然後再有兩次超過4.0%分別是2015年8、9月份(4.19%、4.31%),當其時國家牛市(A股)/大時代(港股)玩完,以及2016年年初A股熔斷(最高是2016年2月的4.76%)。

總結一下,就是說恆生指數股息率超過4%並不常見,但是最極端時可以超過5%。今年的毛衣戰對企業盈利的損傷程度對比1998的亞洲金融風暴、2008年的全球金融危機究竟有過之而無不及還是小兒科?

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你巧勁啊

問題並不在於原意、初心是不是好,也不在於某一具體條款對行業內不同公司的影響,而是對於A4治國的擔憂甚或恐懼。 不能自己是個錘子,看到什麼都是釘子。經濟都什麼樣了,還要監管這個規範那個。更要命的是,整頓監管思路太直接太幼稚。哦,把房價弄下來,把教培打掉,然後也不讓玩遊戲,那麼大家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