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9日 星期一

咬定青山不放鬆

我這麼說肯定又要得罪人,但寫點東西肯定要立場鮮明,要不還寫什麼勁。

關於貿易戰,很奇怪,網絡上以國為恥的文章和觀點還不少。我想了一下,其實網絡噴子和香港每年七一都要出來遊行的人大致一樣。第一是不管什麼東西,只要政府贊成的他們就要反對,敵人的敵人是我的朋友,在這些人身上體現得淋漓盡致。第二,他們上街了,弄出點聲響,就以為真的代表社會上的相當一部分意見。其實,不管是一萬人(警察數字)還是主辦者例牌誇大的數萬,放在香港七八百萬人中究竟代表多少民意不言自明吧。這和在網上抱團取暖就以為自己真的是主流民意道理是一樣的。

說回貿易戰,難道你忍氣吞聲別人就不上門找茬了?中國經濟發展到這個體量難道繼續韜光養晦別人就能視而不見。天要下雨娘要嫁人,要來的總是會來,別人找上門來難道退避三舍就能解決問題?我在想,只要特不靠譜還呆在白宮,貿易戰可能會常態化,因為這已經是美國既定國策,不會輕易轉彎。而常態化後,股市將會進一步分化,意思是真會受到貿易戰負面影響的公司股價將跑輸那些不大受貿易戰影響但是股價在這輪大跌市中被錯殺的公司。

市場情緒永遠在貪婪和恐懼兩個極端之間摇擺。市升特別是大升的時候看好的觀點就顯得特別有深度有遠見,同樣道理市跌的時候看淡的觀點佔據了上風,唱淡者就迫不及待跳出來認叻,但是真相恐怕永遠在兩者之間。

市已至此,投資者需咬定青山不放鬆,只要對持有的股票有信心,也認同市價遠低於企業的合理價值,那就千萬不要把籌碼在低位甚或是可能的底位讓出去。當然,如果你覺得恆指從今年高位跌了5,000點的情況下還要再跌5,000點那自然另當別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你巧勁啊

問題並不在於原意、初心是不是好,也不在於某一具體條款對行業內不同公司的影響,而是對於A4治國的擔憂甚或恐懼。 不能自己是個錘子,看到什麼都是釘子。經濟都什麼樣了,還要監管這個規範那個。更要命的是,整頓監管思路太直接太幼稚。哦,把房價弄下來,把教培打掉,然後也不讓玩遊戲,那麼大家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