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16日 星期一

串普加油 貿易戰不要停

上星期我覺得最打串普臉的消息,不是什麼倫敦示威或者通俄門,而是特斯拉在上海投資建廠。這是特斯拉在美國以外的第一家工廠,它不但是一家集研發製造銷售於一體的超級工廠( Gigafactory3),規劃年產50萬輛純電動整車,而且,而且他是獨資的。

路人皆知,縮減貿易赤字只是手段,不是目的,美帝項莊舞劍意在於抑制中國高端製造業崛起,以免與美國爭一日之長短。如意算盤是通過徵收關稅提高在華外資企業的成本,逼迫外資企業將製造基地轉移至東南亞甚至美國,而新聞中所見與中方官員談笑甚歡的馬斯克,就狠狠地摳了特不靠譜一巴掌。

或許多年後回望,2018年是中國經濟的一個重大轉捩點,在貿易戰的威脅和倒逼下,中國原來很多因為觸碰既得利益因而舉步維艱的改革得以蹣跚起步,為經濟進一步轉型和升級打開通道。

隨著中美貿易戰升級,不少人對中國經濟前景趨向悲觀,這也在港股從六月中開始的大調整(是的,我還是覺得是調整,不是熊市)中得到充分反映。也許我是不可救藥的樂觀派,但我覺得港股在今年下半年餘下時間跑贏美股的機會不小。孰是孰非,年底便見分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你巧勁啊

問題並不在於原意、初心是不是好,也不在於某一具體條款對行業內不同公司的影響,而是對於A4治國的擔憂甚或恐懼。 不能自己是個錘子,看到什麼都是釘子。經濟都什麼樣了,還要監管這個規範那個。更要命的是,整頓監管思路太直接太幼稚。哦,把房價弄下來,把教培打掉,然後也不讓玩遊戲,那麼大家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