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12日 星期六

最差可能過去 業績高峰到來

股市最引人入勝之處就是你永遠也不知道它下一步會怎麼走,至少短線來說是這樣。三天跌千點之後,馬上有今年股市高位已見,或者恒指要調整到26000點的言論。不是說不可能,成功投資者的精妙之處正是在於判斷這些事件可能出現的概率,並據此作出相應的部署。

特朗普金三胖讓我以前想起在港島遇到的一起交通事故,兩輛的士輕微碰撞,司機下車以後粗口橫飛,你問候我阿媽我問候你老母十幾二十分鐘一副一觸即發的架勢,最後差佬來到死死氣收場。特朗普金三胖就是這兩個的士佬。

因此,我會將這一次既速且深的下跌視為一次借地緣政治風險而進行的調整,畢竟在此之前,大市已連升七個月,恒指7月份更是錄得4%的升幅,出現一次幅度較大的調整不足為奇。此前文章已多次提示投資者相當complacent ,對地緣政治風險視而不見,這次調整正好將這些風險釋放出來。

不過即使自己之前有所警覺,並持有較高比例的現金,這次調整的殺傷力還是相當大。星期五是組合2017年單日下跌幅度最大的一日,因為持倉前五名(排名不分先後)的騰訊(0700)、舜宇(2382)、融創(1918)、奧園(3883)和吉利(0175)全部下跌超過4%,這在今年從來沒有發生過。

也許我是一個不可救藥的樂觀主義者,但我傾向從一個比較樂觀的角度去看這個事情。這些今年的強勢股在同一天出現這麼大幅度的調整,第一當然可以說明獲利回吐的誘惑力相當大,第二是市場確確實實已經出現了一定程度的恐慌性拋售。因此我的判斷是當市場已經出現恐慌,而且強勢股出現了深度調整,the worst of the selloff is probably over。

自己星期五的做法是買少量騰訊和舜宇的call,不買正股的原因是儘量保持彈藥(現金)。下星期是本倉股票業績高峰期,包括星期一的舜宇和星期三的騰訊、吉利和奧園。

1 則留言:

  1. 重倉之一1918 融創, 未有董事公告/中期業績日期, 靜候佳音.

    整個內房板塊, 2017半年業績"亮麗", 自然對1918 也有所期望.

    回覆刪除

你巧勁啊

問題並不在於原意、初心是不是好,也不在於某一具體條款對行業內不同公司的影響,而是對於A4治國的擔憂甚或恐懼。 不能自己是個錘子,看到什麼都是釘子。經濟都什麼樣了,還要監管這個規範那個。更要命的是,整頓監管思路太直接太幼稚。哦,把房價弄下來,把教培打掉,然後也不讓玩遊戲,那麼大家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