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8日 星期日

客觀很難 偏見誤人

按以往經驗,這種逼空式單邊升市,自己十有八九要跑輸,但本周在各主要指數至少大升6%,而自己持有相當比重現金的情況下,組合表現竟然能夠和大市同步,感覺很慶幸。

原因很簡單,第一大重倉比亞迪(1211)一周大升兩成六,位居第二的小米(1810)升了一成四。此外,內房和物管也在超賣的情況下大幅反彈,例如自己持有最多的奧園(3883)過去五天升了一成五。

嘚瑟是人性弱點,股票大升自然會不由自主躊躇滿志。所以提醒自己:謙虛謹慎、戒驕戒躁、步步為營、保持勝果。

組合是時來天地同助力,川建國則是運去英雄不自由。一貫的觀點是,時勢造英雄而不是反過來。沒有全球化和中國崛起的大背景,就沒有美國民粹與建制精英對立的基礎,自然也就不會有特朗普四年前的當選。在位四年把美國自二戰以來辛辛苦苦建立起來但所剩無多的信譽揮霍殆盡後,糾錯機制終於發生作用。或驢或象,其實對中國分別不大,因為美帝基本國策是遏制中國崛起,這不會因為誰上台而出現重大改變。

聽聞某些港人對賽果甚是失望,雖然屁股決定腦袋人人都有,但是有些人入戲程度之深令人作嘔。不僅信誓旦旦懂王必勝,仲要係landslide。人一有偏見,思維就不能正常運作。其實這和股票投資一樣,如果有人言之鑿鑿告訴你這隻股票必升,我的建議是你最好避而遠之。知道越多,說話越謹慎,這其實是一個人自我責任感的體現。反之,滿嘴跑火車,對每樣東西都言之鑿鑿過度自信,這種人一般來說有三種可能性。一是不靠譜,二是不聰明,三是聰明,但是立心不良忽悠別人,第三種最壞。

每個人一生的成就,或者具體一點從投資角度出發,投資者所能夠從市場賺取的金錢,其實是他或她對這個世界認知的變現。這個認知包括從小學習所掌握的知識,對人性的洞察,自我約束,不持偏見。可惜,現在香港有偏見的人太多了,而且是很深的偏見。

1 則留言:

  1. 客觀,我的理解是一大羣人 對事情發展趨勢 的解釋,而大多數人的回應事情,變成了像是大衆理所當然的共識,而這大部份人的共識及反應,變成為客觀!
    我們對事情的理解,可以是無知!
    但,其他人的經驗及講解,卻成為我們的理所當然,及我們的知識!
    要證明及辯析一件事,要費很多時間及分析,對比答案!

    回覆刪除

你巧勁啊

問題並不在於原意、初心是不是好,也不在於某一具體條款對行業內不同公司的影響,而是對於A4治國的擔憂甚或恐懼。 不能自己是個錘子,看到什麼都是釘子。經濟都什麼樣了,還要監管這個規範那個。更要命的是,整頓監管思路太直接太幼稚。哦,把房價弄下來,把教培打掉,然後也不讓玩遊戲,那麼大家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