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20日 星期五

不講武德

最近常見的一個詞是「不講武德」,如果不知道這個梗,可以先谷歌一下馬保國,這位渾元形意太極掌門人的閃電五連鞭極具娛樂效果,油管上有大量視頻可供大家前仰後合。

最近「不講武德」出現最頻繁的地方,應該是形容蘋果(AAPL)自家芯片M1裝備的Mac Mini、Mac Air 和 Macbook Pro,因為吊打英特爾,所以「不講武德」。如果要幫「不講武德」找近義詞,大概應該類似「恃強凌弱」、「降維打擊」、「技術碾壓」、 「颠覆式创新」等等。

放在投資上,最愜意的事情莫過於找到「不講武德」的股票,我覺得比亞迪(1211)就是這樣的股票。行文至此,要先做免責聲明:由於屁股決定腦袋,以下內容不免有吹票之嫌。

就像智能電話對諾基亞的降維打擊一樣,十年之後回望的話,2020年可能是電動車顛覆傳統燃油車的元年。船夫哥提到,2020年是中國電動車的轉折點,今年的電動車產品和2018年相比,無論從續航里程,還是產品造型、駕駛體驗、智能化程度雖然只隔三年,但是就像相差了一代。

這是大環境,從比亞迪自身來說,今年有兩個標誌性事件:一是比亞迪漢ev標誌著比亞迪有潛力能和特斯拉(TSLA)一較高低;二則刀片電池橫空出世。據《中國證券報》引述比亞迪產品規劃及汽車新技術研究院院長楊冬生表示,比亞迪近期沒有做低端車型的規劃,將繼續聚焦中高端新能源汽車市場。他表示,比亞迪明年的銷量目標將會有較大幅度上調,公司內部判斷明年或將是新能源汽車真正的爆發期。

正因為覺得比亞迪具有不講武德的潛力,自己甚至打破了適度分散投資的規矩,重倉比亞迪。Rules are meant to be broken. Put money where your mouth is. 比亞迪會不會能不能成為一家偉大的企業,我用真金白銀下了注。

2 則留言:

  1. 請問為何不投資其他競爭對手Tesla,nio,li.小鵬,只一注獨贏byd?

    回覆刪除
  2. 說是緣分你會不會覺得是敷衍?或者說機緣巧合吧,其實我並不是一開始就關注新能源車板塊,投資1211始於285,關注285則不是因為其代工業務,而是口罩,口罩則是因為疫情。所以說機緣巧合其實是實情。TSLA和LI我也有,但是很輕的倉位。

    回覆刪除

你巧勁啊

問題並不在於原意、初心是不是好,也不在於某一具體條款對行業內不同公司的影響,而是對於A4治國的擔憂甚或恐懼。 不能自己是個錘子,看到什麼都是釘子。經濟都什麼樣了,還要監管這個規範那個。更要命的是,整頓監管思路太直接太幼稚。哦,把房價弄下來,把教培打掉,然後也不讓玩遊戲,那麼大家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