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4日 星期三

守得雲開

在一二重倉比亞迪(1211)和小米(1810)輪流發力下,最近組合終於有了起色。內房和物管也終於超賣反彈,美團(3690)和安踏(2020)雖然倉位較輕,卻也都創出新高。

收市後有兩則消息比較值得留意。一是比亞迪10月份汽車銷量,其中新能源汽車銷量2.32萬辆,同比大增85%。第二則則是千呼萬喚始出來,郭老闆分別增持奧園(3883)和奧園健康(3662)各100萬股股份,其中奧園增持價每股7.56,涉資756萬港元。雖然不是什麼大手筆,起碼起個表態作用。

朋友感歎世道沉淪,誰更小人誰當道。我說這是很簡單很表面的總結,背後的政經因素錯綜複雜。如果要找一個單一的最大因素,來解釋整個西方社會最近十來年的民粹走向,我覺得這個因素肯定是中國的崛起。改革開放一開始肯定是歐美資本和技術 + 中國土地和廉價勞動力的完美結合。雙方各取所需,最大的不同在於中國的普羅大眾得益於此一結合,歐美特別是美國則資本富得流油,但普通民眾也就是之前最穩定的中產階級,反而出現『下流』跡象。此是整體社會民粹化最根本底因,而不能簡單用世道沉淪小人當道來解釋。

我沒有因應花旗國大統領選舉做任何部署,財演多說要減倉避險,我嗤之以鼻。民主不是一定不好,黨派政見如果趨向溫和,也就是中國人所說中庸之道,能夠真正做到求同存異以整體社會利益為依歸,當然會是好的制度。可惜,我們現在看到的是越來越嚴重的極端化,一方面是白左義正辭嚴高大上,但帶著天生的自大以及欠缺反思;另一極端則是高度民粹、排外、反智反科學的全球化受害者。雙方勢不兩立導致社會撕裂,這種傷害又豈是民主制度可以彌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你巧勁啊

問題並不在於原意、初心是不是好,也不在於某一具體條款對行業內不同公司的影響,而是對於A4治國的擔憂甚或恐懼。 不能自己是個錘子,看到什麼都是釘子。經濟都什麼樣了,還要監管這個規範那個。更要命的是,整頓監管思路太直接太幼稚。哦,把房價弄下來,把教培打掉,然後也不讓玩遊戲,那麼大家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