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10日 星期二

港樓難跌 「新香港人」撐起

此文雖然不是太過嚴謹,但各位可從自家所居屋苑特別是最近十年左右落成的大型屋苑的人口組成自行判斷,最簡單方法莫過於有沒有感受到說普通話的住戶越來越多。

杜工部千幾年去已經慨歎如何才能「大庇天下寒士俱歡顏」,今時今日情況一樣。雖不至於「朱門酒肉臭路有凍死骨」,貧富懸殊卻是不分東西自古皆然。港青憤憤不平完全可以理解,但是矛頭該指向誰卻可以商榷。美國佬為自救實行量化寬鬆,資金氾濫流入實體經濟少,流向包括樓市在內的資產多,水漲船高之下樓價一升再升,卻不見長年累月街頭示威人士前往中環花園道抗議,豈不怪哉。



【信報月刊】樓價不跌之謎:「新香港人」撑起




2018年以來,身邊有6位朋友在香港首次購買住宅物業,但只得一個是土生土長,其餘5位都是近10年才來港讀書、定居並領取身份證。筆者向地產經紀業界查詢後,發現這種情況並非罕見,反而逐漸成為常態。--《信報》專欄作家高天佑

每年有近2萬名這類來港求學後定居的「新香港人」,他們皆為13億人當中的精英,兼具實力和家境,擅長「賺北水錢」,更有富爸富媽資助首期;換言之,其「買樓能力」遠超過港產年輕人。「新香港人」為何這麼「把炮」,看似輕而易舉買得起樓?主要有三大原因:

一、內地有13億人口,單計每年高考考生已接近1000萬。在超過1億適齡年輕人當中,每年只有1萬多人(不足0.02%)能夠憑着實力或關係,考取本港高等院校的本科(UG)或研究生(PG)課程,當中很多都是省市探花、榜眼甚至狀元尖子。

二、內地來港學生大多數學業成績優異,中英文流利,畢業後求職自然比起一般本地生吃香。更重要的是,現今香港最大商機來自「北水」,本地學生也要北上遊學熟悉國情,卻豈及內地生跟國情融為一體,又在國內擁有人脈,再借助在港獲得的體制優勢和見識眼界,實屬最佳「食北水」人選。所以不論在投行、營銷、公關、保險、高端服務等行業,以至於大企業中級管理層,現在都逐漸由「新香港人」發光發熱,他們的「錢途」是很多本港土產大學生難以想像的。

三、內地來港學生若非本身實力超凡,就是背景深厚的富二代或紅二代。最要命的是,據筆者親身觀察,大多數人其實兩者兼具,既有實力又有家境。皆因內地改革開放40年,社會發展已趨向固化,跟香港一樣從幼稚園前「起跑線」就開始激烈競爭,所以若非天資聰穎、性格勤奮再加上中產家長着意栽培,很難在高考脫穎而出(去年內地瘋傳一篇文章〈寒門難再出貴子〉,正是反映現況,來自貧困山區的狀元不是沒有,但如鳳毛麟角)。換言之,很多「新香港人」賺錢能力強勁,在內地還有富爸富媽奧援,資助一千幾百萬元首期「濕濕碎」,試問他們買樓又怎會有難度?

香港政府在努力增加土地供應後,現在每年一手住宅單位還不足2萬個,但每年來港內地學生也接近2萬個(還未計透過工作簽證來港的另外約2萬人,以及接近6萬個「單程證」人士),從這角度看,供應似乎仍然遠遠不足。

原文請閱4月份《信報財經月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你巧勁啊

問題並不在於原意、初心是不是好,也不在於某一具體條款對行業內不同公司的影響,而是對於A4治國的擔憂甚或恐懼。 不能自己是個錘子,看到什麼都是釘子。經濟都什麼樣了,還要監管這個規範那個。更要命的是,整頓監管思路太直接太幼稚。哦,把房價弄下來,把教培打掉,然後也不讓玩遊戲,那麼大家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