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2日 星期一

一二三表現分明 四五六繼續努力

要言不煩,一季度總結可以寫很長,盡量提綱挈領,主要目的還是汲取教訓。至於展望第二季,能知明日事的話身家一早超過誠哥,這點自知之明還是有的。

一季度的三個月份各有顯著特色,一月份「驚買唔切」FOMO式狂升(恆指升9.9%,國指更誇張,升15.8%),二月大幅回調(恆指跌6.2%),三月則是新聞主導的過山車(跌2.4%),埋單一季度恆指升0.6%,自己則取得6.1%的回報。滿意嗎?收貨,但是可以做得更好。

總結首季,舜宇(2382)以45%升幅領跑藍籌,去年急升2.7倍的吉利(0175)則回調近17%,敬陪末席。

騰訊:經過最近兩個星期增持,鵝廠成為組合第一大持股。接二連三的壞消息包括四季度遊戲業務表現遜於預期、南非佬17年來首度減持、美國科網龍頭重挫的傳導效應,以及劉熾平減持。短線會不會穿405不敢說,中長線看好觀點不變。國人生活已經離不開騰訊(0700),上述四個負面因素長線而言都不叫事,只要政治上不出問題,騰訊就沒有問題。這一點上我選擇相信小馬哥還是很清醒的。

吉利:吉利毫無疑問嚴重拖累了第一季度組合表現,從去年升幅冠絕藍籌到第一季度敬陪末席,而且曾是組合絕對重倉,表現令人失望,目前是第二大持股。經過一季度調整後,吉利現價可能相當於13-14倍今年預期市盈率,10-11倍2019年市盈率,應該說調整得比較充分,估值也很合理甚至偏向便宜。

平安:第三大持股平安(2318)17年業績甚為靚麗,但是業績後股價表現令人甚為失望。長假前股價創出八連跌,業績後追入的平安賬面上虧損超過一成,繼續持有。

內房股奧園(3883)毫無疑問不僅是內房板塊的明星,也是自己重倉股里表現最佳的股票,單季上漲68%。相比之下融創(1918)便大為遜色,一季度下跌6%,可謂天壤之別。即使升了這麼多,如果奧園能達到今年的銷售目標,目前的股價仍然是低估的,所以其組合第四大持股的地位應該會繼續維持,融創第五。此外,從二月下旬連續短線操作了幾波碧桂園(2007),效果非常不錯。碧桂園貴為藍籌,但是短線波幅其實夠大,可以大注操作,有時甚至即日有超過5%的高低位(例如3月29日的15.52-16.52),是短線操作的佳選。

信義:信義玻璃(0868)持倉排第六,股價最近從3月1日的歷史高位13.44大幅調整,非執行董事施能獅3月22/23日,以每股11.97元/11.6元,增持189萬/500萬股。信義29日大幅反彈7.3%至11.82。繼續持有。

港股年內高位為1月29日的33,484歷史新高,低位則是2月9日的29,129。2007年港股升得太急,現在先行調整數月,其實正常不過。過去兩個月借美國債息急升、貿易戰威脅、美國科網龍頭急挫等宏觀因素以及騰訊大股東減持等微觀因素已經做出比較充分的調整,四月份似可看高一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你巧勁啊

問題並不在於原意、初心是不是好,也不在於某一具體條款對行業內不同公司的影響,而是對於A4治國的擔憂甚或恐懼。 不能自己是個錘子,看到什麼都是釘子。經濟都什麼樣了,還要監管這個規範那個。更要命的是,整頓監管思路太直接太幼稚。哦,把房價弄下來,把教培打掉,然後也不讓玩遊戲,那麼大家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