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2日 星期四

無樓無高潮

中資狂搶香港地皮不外乎是另一種中國式逻辑,就像某人說過的,这世界上只有兩種邏輯 -- 邏輯和中國式邏輯。

投資界為地王頻出給出種種解釋, 包括人民幣長線貶值、多元資產配置、打破五大地產商壟斷政治任務等等,但這都不能掩蓋兩萬二一呎麵粉價有多瘋狂的事實。據說建成後要賣四萬一呎發展商才有合理利潤。四萬一呎,are you kidding me?

香港地產商放弃放棄鬥癫合情合理, 因為不是做生意就必賺,做地產也不例外。 當年信置(0083.HK)南灣半島麵包比麵粉便宜差點“執笠”就是一個經典案例。但對香港地產商來說,怎樣補充土地儲備是一個問題,尤其是一些過去以貨如輪轉方式賣樓的地產商。 暫時可以受惠中資搶地的似乎只有半地產商港鐵(0066.HK),因為始終不用面對補充土地儲備的問題。

搶高麵粉價的一個直接後果自然是為本來已經高企的樓價火上燒油,至少短期而言是這樣, 已經有樓的港人自然享受資產升值的好處, 即使只是賬面富貴,冇樓想買樓的則望樓興嘆, 和諧社會難矣。

[轉粵語]

阿爺幾年前已經講過,香港房屋問題處理不當會演化成政治問題, 雖然呢啲“阿媽係女人" 嘅說法放諸四海而皆準, 但又真係一啲都冇講錯。 安居成為奢望,社會點會唔怨氣沖天。“冇地方撲嘢”、“有樓有高潮”嘅金句固然粗鄙,卻背後不是沒有真相支持。

問題係,點樣解決? 答案係,冇計。雖然這令人洩氣,卻是真相。花旗國印銀紙香港人有say咩?阿爺印銀紙香港人control到咩? 至於嗰啲話打郊野公園主意就係腦生cancer嘅言論年輕人又肯唔肯花啲功夫諗一諗究竟偏幫緊邊個嘅利益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你巧勁啊

問題並不在於原意、初心是不是好,也不在於某一具體條款對行業內不同公司的影響,而是對於A4治國的擔憂甚或恐懼。 不能自己是個錘子,看到什麼都是釘子。經濟都什麼樣了,還要監管這個規範那個。更要命的是,整頓監管思路太直接太幼稚。哦,把房價弄下來,把教培打掉,然後也不讓玩遊戲,那麼大家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