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4月14日 星期三

國家安全

生於憂患,死於安樂。至理名言也。

沒有經歷過『瓜菜代』,甚或聽都沒有聽過,你跟他從國家角度講糧食安全,嗤之以鼻是正常反應。二戰以後70多年大致和平的國際環境,你跟他講山河破碎民族危亡,他覺得很陌生。你告誡他自由民主內裡所包裹可能是糖衣毒藥,他不但不聽反而甘之如飴。

很正常。因為教育這個環節,在大家有意無意地忽視中,被嚴重異化了。因此才會有中學文憑試歷史科『1900-45年間,日本為中國帶來的利多於弊,你是否同意此說?』的奇葩考題。

要亡一個國家和民族,就要亡它的歷史文化、民族意識和愛國精神。英人治港,殖民奴化教育百多年,對中國歷史、文化和傳統習慣性的輕蔑排斥。回歸後教育不但未能改弦更張,反而在港英餘孽洗腦和煽動下導致香港年輕一代對祖國不但沒有歸屬感反而憎恨之,對民族不但沒有感情反而反感之,所謂批判性思考變成了純粹的批判,甚而進一步發展到妄言亂世、光復、革命。

不經大亂,難以大治。天要下雨,娘要嫁人,對於那些一條道非要走到黑的,那就祝他們人生越來越精彩。能夠挽救的,那就儘量挽救,畢竟他們當中的一些人就是我們的下一代。

寫於香港首個國家安全教育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你巧勁啊

問題並不在於原意、初心是不是好,也不在於某一具體條款對行業內不同公司的影響,而是對於A4治國的擔憂甚或恐懼。 不能自己是個錘子,看到什麼都是釘子。經濟都什麼樣了,還要監管這個規範那個。更要命的是,整頓監管思路太直接太幼稚。哦,把房價弄下來,把教培打掉,然後也不讓玩遊戲,那麼大家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