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2日 星期三

新年快落

港股2019年的第一個交易日就給了投資者一記響亮的耳光,恒生指數最多跌790點,收報25,130,跌715點或2.8%,以點數計創港股史上最差開局。國企指數跌穿一萬點大關,創近23個月低位,收市跌2.9%,報9,833點。

PMI跌穿50盛衰分界線,使投資者進一步看淡經濟前景,不過和最近浙江之行的所見所聞應該說相當契合。蕭山呆了四天,湖州兩天,舊雨新知談論之間,似乎對2019年經濟前景都相當謹慎甚或是悲觀。問題都是老問題,地方債、樓市去庫存等於老百姓上杠杆擠壓消費、一般有錢人已經幾套房產,誇張的甚至十幾二十套樓,而買不起的繼續買不起。樓開始賣不動,車也跟著賣不動,而樓和車是經濟兩大支柱。接踵而來的是政府沒錢,開始找賺錢多的行業開刀,例如2018年下半年的醫藥板塊。

經濟下行企業盈利自然唇亡齒寒,e不行p自然也就不行,所以現在問題是p已經下行了那麼多是否已經充分反映咗e惡化的程度。

因為持有較多現金,組合今天回撤了1.2個百分點。稍微買了一點貨,但也不敢太激進。江東子弟多才俊,捲土重來未可知,先決條件是不能死在烏江邊上。

題外話,在湖州碰到了下雪,已經很多年沒有看到雪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你巧勁啊

問題並不在於原意、初心是不是好,也不在於某一具體條款對行業內不同公司的影響,而是對於A4治國的擔憂甚或恐懼。 不能自己是個錘子,看到什麼都是釘子。經濟都什麼樣了,還要監管這個規範那個。更要命的是,整頓監管思路太直接太幼稚。哦,把房價弄下來,把教培打掉,然後也不讓玩遊戲,那麼大家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