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24日 星期五

維持看好港股 范仲淹不合時宜

人非全知全能,因此懷有警懼之心是應該的,這樣才不會小有所成就得意忘形。但是與此同時,人也不能過於悲觀,先天下之憂而憂有可能讓你與大升市失之交臂。



恆生指數今年至今升7000點,但若以估值觀之,明年市盈率可能13倍,便宜是不便宜,但無論橫向(與環球其他市場比較)還是縱向(與歷史比較)都不能說是太貴。市場情緒方面,無論國際通訊社還是本地傳媒,提示風險的文章屢見不鮮(Ping An Catches Tech Fever),個個范仲淹上身的時候怎麼會有股災?!!

今年港股走牛,如果要濃縮到一句話概括,大抵是從悲觀到樂觀的反轉。若問財經傳媒過去幾年關於中國經濟出現頻率最高的三言兩語是什麼,三言是中文硬著陸,兩語則是English的hard landing。大家可以回憶一下,今年這三言兩語是不是成了瀕危詞彙?正是是這種由極度悲觀導致的低估值向正常估值的擺動,帶動港股成了今年全球表現最佳的市場之一。這種鐘擺效應最生動的例子絕對是內房股,例如升了5倍的融創(1918)。

言而總之,我絕不認同港股這波牛市已經接近見頂的看法,直至市場證明我是錯的之前,維持好友身份。

8 則留言:

  1. agreed. 如果只看自己的30000點, 卻看不到自己的Fwd PE和其他人的Fwd PE, 實在是浪費了.
    BTW, 今年要多謝嘉毓兄, 如不是你的分享, 我都唔會首次買入2382, 同埋調轉槍頭買1918, 最近亦入了小注175. 對今年回報帶來不少貢獻.
    可惜到現在都係唔敢買700....

    回覆刪除
  2. 同意paradox兄講法,感謝嘉毓兄無私分享。

    我本金小,所以無買入2382,同埋我始終覺得2382 的技術優勢隨時會比人取代,所以唔敢買入。反而有買入700, 原因唔系因為手��,系我認為WeChat已主導左內國內的主流溝通工具,其他APPS想搶佔佢Ge份額已經唔易,有好深GE護城河,同埋睇佢黎緊應該會再分拆其他附屬公司上市,可以將相關的利潤反映向自己的財務報表中,以增加利潤,從而提升估值,除非有大事故,否則應該會長期持有。

    至於買入1918, 175, 原因管理層目標明確,執行力強,可以為股東帶來好回報。

    3883 就因為管理層作風穩健,派息穩定,同埋向大灣區有不少土地儲備,只要國家政策出台,必定會有一番作為。呢隻股我主要系作防守之用。

    同埋我最近會覺得內房明年可能會有展開另一個升浪,原因是2018年會計準則改變,有助內房股將利潤反映向財表上,同時15-17年度銷售利潤開始反映向財表中,從而提升估值。唔知我咁諗有無錯呢?還望嘉毓兄指教。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指教不敢,大家落場都係為咗搵食,互相交流。騰訊、舜宇、吉利、奧園我都同意,請問你為什麼覺得舜宇技術優勢會被超越呢?具體而言哪個或哪些個競爭對手呢?是在手機鏡頭、模組、車載鏡頭還是最近剛剛取得重大進展的3D感應呢?

      刪除
    2. 應該咁講,我都認為舜宇系一支好股票,睇管理層作風就知得一清二楚,只系對於鏡頭技術的認識 ,我系零知識,真係唔知道舜宇在相關行業技術優勢有幾大,新入門者需時幾耐先可以追到舜宇的技術水平。同埋我覺得某日可能會有一種革新性的技術出現,從而導致舜宇的技術上優勢會突然消失不見JE。呢個系我現時唔認2382 GE原因囉。

      盡量唔掂一D自己唔識,無信心GE 股票,我都系向你身上學到的。感激不盡!謝謝

      刪除
  3. 補回一些700,大摩升目標價到480元,又係好似1918咁要遲d反映

    回覆刪除
    回覆
    1. 雖然我極不同意“有買貴沒買錯”這種說法,但是直至此時此刻這個價位,有買貴沒買錯仍然適用於騰訊,我今早也再補回了一些。

      刪除
  4. 望穿秋水,1918似乎下星期要開車了

    回覆刪除

你巧勁啊

問題並不在於原意、初心是不是好,也不在於某一具體條款對行業內不同公司的影響,而是對於A4治國的擔憂甚或恐懼。 不能自己是個錘子,看到什麼都是釘子。經濟都什麼樣了,還要監管這個規範那個。更要命的是,整頓監管思路太直接太幼稚。哦,把房價弄下來,把教培打掉,然後也不讓玩遊戲,那麼大家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