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5月18日 星期一

跪下不是選項

我不知道中國芯的夢想最後能不能實現,根據我有限的理解,諸如光刻機這樣的關鍵設備,中國目前所掌握的技術難望ASML項背,而且也不是砸錢就能砸出來的。我也知道,中芯(0981)和台積電的差距至少目前來說還是鴻溝,這不是喊喊口號盲目自信就能搞定的。

但是,我更知道,跪下不是選項。選擇跪下,那就永遠別想站起來。狹路相逢勇者勝,現在是破釜沉舟背水一戰的時刻。

我更知道的是,1978年我鄉下通電。在此之前,照明用的是蠟燭和煤油燈,本質上和沿用了幾千年的傳統並無兩樣。年少時,我曾堅定認為,中國人像美國人那樣家家戶戶開上汽車絕對是不可能的,三十年後這卻成為了事實。海灣戰爭的時候,我們驚覺,和美國的軍事差距是如此巨大,無論我們如何追趕這種差距幾乎是令人絕望的。今天,我們仍然落後,但不再是絕望式的落後,而是已經可以望其項背。

我們不需要打雞血式的戰狼嚎叫,而是沉穩應對。跪下不是選項,那就擼起袖子加油幹。

今天加了一點中芯,加了一些比亞迪電子(0285),買入舜宇(238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你巧勁啊

問題並不在於原意、初心是不是好,也不在於某一具體條款對行業內不同公司的影響,而是對於A4治國的擔憂甚或恐懼。 不能自己是個錘子,看到什麼都是釘子。經濟都什麼樣了,還要監管這個規範那個。更要命的是,整頓監管思路太直接太幼稚。哦,把房價弄下來,把教培打掉,然後也不讓玩遊戲,那麼大家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