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4月4日 星期四

Like A River Flowing

時間產生距離,空間也產生距離,這是最近在油管上看《大江大河》的一點感想。

譬如劇中出現的大陸民眾耳熟能詳的詞彙例如十一屆三中全會、聯產承包責任制、摘帽、電大,相信對大多數香港人來說肯定一問三不知。對於沒有在大陸生活過的人,對改革開放四十年所發生翻天覆地的變化自然不會有深刻的體會。這並沒有什麼值得苛責的,但是如果一以貫之以居高臨下的態度看待中國,則於個人層面的職業規劃乃至整個社會的發展都沒有什麼好處。

當然,一個巴掌拍不響。人心所向從來不是那麼容易爭取到的,強橫的「夾硬來」效果往往適得其反,這點做過家長的相信都深有體會。偏偏北大人近幾年來的做法正是如此,從國歌法到屢次所謂「宣講會」(不知道為什麼要用「宣講」此二字),說什麼西環中環「行埋一齊」還自以為得意,都反映出當權者的傲慢與無知。其實,香港就是孫行者它跟斗能翻出五指山?適當的寬鬆讓香港人自己管理香港才是最恰當最合時宜的治港方式。何況,這也是《基本法》對香港人的莊嚴承諾。

香港今時今日的政經困境,羅湖橋兩岸的人都有責任。但是,最簡單最方便的藉口便是完全歸咎於對方,而從來不做自我反省與檢討。只是,這樣的方式對於解決問題毫無助益,而曾經璀璨耀眼的東方之珠只能繼續沉淪。

青山遮不住,畢竟東流去。只是,東流的不再是浪漫,而是悲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你巧勁啊

問題並不在於原意、初心是不是好,也不在於某一具體條款對行業內不同公司的影響,而是對於A4治國的擔憂甚或恐懼。 不能自己是個錘子,看到什麼都是釘子。經濟都什麼樣了,還要監管這個規範那個。更要命的是,整頓監管思路太直接太幼稚。哦,把房價弄下來,把教培打掉,然後也不讓玩遊戲,那麼大家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