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14日 星期五

傲慢與偏見 主觀與客觀

絕大多數人都是自私、傲慢和充滿偏見的,除了聖人。唯一有區別的是程度。偏偏,很多人非要認為自己無私、謙卑並且公正。

我也自私、傲慢和充滿偏見,但至少我承認我是自私、傲慢和充滿偏見的。我承認也不忌諱承認這一點,因為這是人的本性。

從自私的角度出發,更多地認識自己所在的客觀時空,而不是整天以自己的主觀願望看待事物,對自己,對別人,對家庭,對事業,對社會,應該更有建設性。

2 則留言:

  1. "不是整天以自己的主觀願望看待事物" 當大多數人都有confirmation bias既時候,任何事都討論唔到,對方總會以"咁你即係個邊既人啦"來結束討論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的,明明帶了度數極深的有色眼鏡偏偏以為自己明察秋毫。要麼極蠢、要麼極壞,往往兩者兼有;前者不明真相,後者別有用心。

      刪除

你巧勁啊

問題並不在於原意、初心是不是好,也不在於某一具體條款對行業內不同公司的影響,而是對於A4治國的擔憂甚或恐懼。 不能自己是個錘子,看到什麼都是釘子。經濟都什麼樣了,還要監管這個規範那個。更要命的是,整頓監管思路太直接太幼稚。哦,把房價弄下來,把教培打掉,然後也不讓玩遊戲,那麼大家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