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2月26日 星期六

世間萬事萬物都講求個度,這個度,是度量衡的度,進退有度的度,是從心所欲但不逾矩的矩。

人的一生就是在和慾望進行鬥爭,一方面慾望是我們前進的動力,經濟學101最基本的假設之一就是人的慾望是無窮无盡的。但是另一方面,慾望又是惡之源,世間一切罪惡都源自我們在慾望驅使下的貪婪。

這個時候度就派上用場了。敢言好,但是過了度就是口無遮攔;金融創新好,過了度就是貪得無厭;手段靈活好,過了度就是不擇手段。

是的,我說的是道長在外灘金融峰會的叫囂,調侃銀行,嘲諷巴塞爾協議,炮打金融監管,大有捨我其誰糞土當年萬戶侯的氣概。是的,我說的是道長據說提出出讓部分螞蟻金融股權。任何人頭腦冷靜平心靜氣想一想,這其實和賄賂有差別嗎?

雄心萬丈和傲慢自大只一線之隔,這就是度。同樣姓馬,小馬哥對度的把握就明顯要比道長高出一大截。為什麼要連年不斷減持在騰訊(0700)的持股?我猜想其中至少一個原因是怎麼都不要首富這頂帽子。

其實想說什麼呢?ATMXJ中,我一股A(9988)也沒有,T和X(1810)倉位相當,有小量M(3690)和PDD。最近這一波跌下來,我最有興趣增持的是T。慢慢買,買完擱一邊就算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你巧勁啊

問題並不在於原意、初心是不是好,也不在於某一具體條款對行業內不同公司的影響,而是對於A4治國的擔憂甚或恐懼。 不能自己是個錘子,看到什麼都是釘子。經濟都什麼樣了,還要監管這個規範那個。更要命的是,整頓監管思路太直接太幼稚。哦,把房價弄下來,把教培打掉,然後也不讓玩遊戲,那麼大家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