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15日 星期五

福建品牌揚威 消費故事新篇

安踏(2020)、特步(1368)和利郎(1234)最近績後急升,其中安踏今年至今漲幅三成一,市值超過1300億港元,超越不少香港老牌藍籌例如信和(0083)、新世界發展(0017)等等,未來晉身藍籌似乎不是夢。

幾點感想,首先,以前一提起福建鞋履服飾公司,即時反應肯定是老土、抄襲、反正是高大上的反義詞。孰知吳下阿蒙歷經磨練亦可脫胎換骨,原來被認為不入流的國內品牌和國際品牌之間的差距隨著自主產品在原創設計、定價策略、廣告推廣、售後服務等等方面的升級已經不知不覺地大大收窄。其實不光是以上提到的三家晉江公司,其他例如波司登(3998)、江南布衣(3306)等也脫穎而出。

這一現象的背後,也反映出年輕人(我的定義是年輕過我的人,亦即七零後打後)逐漸成為中國消費的中堅力量。他(她)們不再盲目追捧外國品牌,而是崇尚自我體驗,隨著大國崛起(雖然很多人在這四個字上加上負面的connotation),他(她)們對中國品牌更有信心,這種趨勢性變化最近兩三年在手機行業極為明顯,也逐漸擴散到其他行業。

當然,並不是盲目吹捧國產品牌,就晉江鞋履服飾公司而言,安踏、特步、利郎亮眼的同時、361度(1361)似乎就在掙扎,更不用說什麼飛克(1998)、浩沙(2200)之流了。

雖然短線股價已經急升,如果看中長線,安踏特步利郎應還有進一步上升空間。除了業績交足功課,更重要的重估因素應該來自市場對中國品牌印象的改觀而願意給予更高的估值。

安踏是第一重倉股、績後買入些許特步,沒有持有利郎,有意買入波司登。

1 則留言:

  1. 不再盲目追捧外國品牌,而是崇尚自我體驗,隨著大國崛起,他們對中國品牌更有信心
    重估因素應該來自市場對中國品牌印象的改觀而願意給予更高的估值

    呢層以前真係冇諗過,thanks嘉毓兄,又袋錢了!

    回覆刪除

你巧勁啊

問題並不在於原意、初心是不是好,也不在於某一具體條款對行業內不同公司的影響,而是對於A4治國的擔憂甚或恐懼。 不能自己是個錘子,看到什麼都是釘子。經濟都什麼樣了,還要監管這個規範那個。更要命的是,整頓監管思路太直接太幼稚。哦,把房價弄下來,把教培打掉,然後也不讓玩遊戲,那麼大家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