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月22日 星期三

沙士記憶

適當減一減磅無可厚非,但非要說這是世界末日,要清倉甚至做空則大可不必。

我這人屬於樂觀派,不是盲目樂觀,而是理性樂觀。我會將這次的跌勢定性為在實況已經嚴重超買的情況下因應武漢肺炎而出現的急速調整。畢竟恒指從10月上旬低位攀升至近期高位,短短三個多月已累積上升超過3600點。

回想2003年,自己該幹嘛幹嘛,不過戴上口罩就是了。經過多年的記憶沉澱,印象最為深刻的反而是當時的通縮。在我成年對經濟有一定概念之後,這應該是人生之中唯一經歷的一次通縮。通縮是個什麼概念呢?簡單來說就是粵語中的賤物鬥窮人。至今印象尤深的是在灣仔返工時經常吃早餐的一家快餐店,沙士時候一個菠蘿油加一杯熱奶茶,是我經常吃的早餐,減價到不知道是10塊錢還是11塊錢。

這是小的地方,大的則是樓價。我2001年結婚首次置業,沙市期間相熟的經紀不斷打電話說從來沒有見過這麼低的樓價,叫我買多一個單位。可那時哪有錢呢?之後的樓價從低谷上升了三四五倍。禍兮福所倚,人生有時候這種難得的機會最多也就幾次,能不能把握到一是時機,二是當機立斷,又有多少人能夠抓得住?

另一個記憶是謝婉雯醫生,或輕於鴻毛或重於泰山,有些人有些事會記在心裡一輩子。

3 則留言:

  1. SARS 時候 我居住的地方,一樓有一層 超便宜的,家人叫我買,邊有咁多錢, 也不敢將全盤雞蛋放在一個籃子裏。
    謝婉瑩醫生, 香港的女兒。。。 記得當時 台灣總統的醫生女婿害怕到要走路。
    聽說當護士的, 那時要在宿舍住, 因為怕家人受累。。。

    回覆刪除
  2. 如果真是通縮,可能對香港、香港人又其是年青人,未嘗不是一件好事。

    回覆刪除
    回覆
    1. wishful thinking. 2020 is so much different vs 2003. QE has changed everything.

      刪除

你巧勁啊

問題並不在於原意、初心是不是好,也不在於某一具體條款對行業內不同公司的影響,而是對於A4治國的擔憂甚或恐懼。 不能自己是個錘子,看到什麼都是釘子。經濟都什麼樣了,還要監管這個規範那個。更要命的是,整頓監管思路太直接太幼稚。哦,把房價弄下來,把教培打掉,然後也不讓玩遊戲,那麼大家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