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月29日 星期三

葉公好龍

人棄我取,別人恐慌我貪婪,尋找最大的確定性,這些都是投資者耳熟能詳的金句。但是當恐慌真正來臨的時候,你確定自己不會是另一個葉公?

開宗明義,首先要說明的,我肯定不是醫療專家,所以我談的是常識。按說常識應該是多數人所具備的基本知識以及建基於此通過邏輯推理得出的合理預測和結論,可惜的是在某些資訊越來越氾濫的反智社會,常識反而成了一件稀有商品。

對我來說,目前的確定性有兩個。一是恐慌性已見,這一點大家可以從自己的日常生活所見所聞自己判斷。第二個確定性則是,疫情一定會過去。對於要反問憑什麼或為什麼的諸君,常識和信念而已。

心隨境轉,苦不堪言;境隨心轉,則得自在。這不是唯心論,而是處世的一種態度。很多時候,有什麼樣的態度反過來決定了你有什麼樣的生活。事事不滿、挑剔、苛刻,覺得整個社會應該按照我心目中的模式來運行。對不起,我想你還沒有意識到你降生的這個星球叫做地球,主宰地球的物種叫做人類,在人類短之又短的文明發展史上,有一個組織架構叫做政府仍是到目前為止最爲有效的社會管理制度,儘管它不能使人人滿意。

4 則留言:

你巧勁啊

問題並不在於原意、初心是不是好,也不在於某一具體條款對行業內不同公司的影響,而是對於A4治國的擔憂甚或恐懼。 不能自己是個錘子,看到什麼都是釘子。經濟都什麼樣了,還要監管這個規範那個。更要命的是,整頓監管思路太直接太幼稚。哦,把房價弄下來,把教培打掉,然後也不讓玩遊戲,那麼大家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