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2月11日 星期二

屁股與腦袋 主觀與客觀

屁股決定腦袋我經常提及,雖然粗俗,卻是真理。

如果要文雅一點,也可以是:橫看成嶺側成峰,遠近高低各不同。不識廬山真面目,只緣身在此山中。

換成哲學角度,則是主客觀關係。客觀世界有其客觀運行規律,並不會因為某人或某些人的主觀意志而出現改變。

具體而言至今次疫情及抗疫,很簡單,社交媒體忠實記錄下了大家的所思所想。究竟是客觀、從容、理性面對並保持樂觀態度,還是恐慌、臆想、傳謠、唯恐天下不亂。社交媒體一一記錄在案,大家不妨回顧、反思。如果從中能夠增長一丁點知識,總結一丁點教訓,那不失為烏雲的銀邊。

當然,還是會有相對一部分人我行我素。從來都是我對,只不過客觀世界不遷就我。例如在漁村,臨陣脫逃的那一小部分,還有那些假定gcd做乜嘢都係錯,剩下嘅祇不過不斷搵證據黎證明佢哋觀點啱的人們。

青山遮不住,畢竟東流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你巧勁啊

問題並不在於原意、初心是不是好,也不在於某一具體條款對行業內不同公司的影響,而是對於A4治國的擔憂甚或恐懼。 不能自己是個錘子,看到什麼都是釘子。經濟都什麼樣了,還要監管這個規範那個。更要命的是,整頓監管思路太直接太幼稚。哦,把房價弄下來,把教培打掉,然後也不讓玩遊戲,那麼大家都...